现在位置: 首页 > 辅导 > 前行实修法FS辅导 > 正文

第2修法:思维差别之圆满【FS辅导】

本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1/3/23 0:04

第1次辅导FS带观修 分三:

一、前行

二、正行

三、结行

 

入座观“思维差别之圆满”

所谓的差别,就是在自他方方面面,都要有应具的因缘,这些因缘一分一分都圆满了就是一个圆满相。这样认识以后,才知道他的难得。为了了解差别分的圆满相,必须通过自满、他满十方面的观察得到具体认识。

这是从正面去考量,真正修法的人身需要具足什么条件。

什么是五自圆满(为人根足生中土,业际无倒信佛法)

①所依圆满

首先是身所依的问题。假使不得人身,那就遇不到佛法。诸佛主要在人间施设教法,其他地狱道、饿鬼道、旁生道,或者修罗道以及很多天界,总体而言不具传教法的缘。譬如在饿鬼、旁生里就遇不到佛法,只有人间文化发达。人的身依以及组成的社会,是极特别的因缘现相。只有人类中才有文字、教法,只有人的根身上容易引发智慧和慈悲。就遇法来讲,得人身才能遇;从内来说,他的盖障轻,心上能触碰到法,或者说能领悟法。

现在考量自身,已经得到了人身,所以叫“所依圆满”。

在身里面,譬如一只狗、一只猫、一个饿鬼,或者一个修罗的身体,就很难修法,有各方面的障碍。从外环境来看,他遇不到教法,从教法的所依——语言文字来说,他们没有文字,所以没办法对他做各种深细广博的指点。他们的意识停留在一个很粗糙、眛略、不得开发的状态,缘起上缺乏了千千万万。如果在修罗界,修罗的内心常常处在斗争、嫉妒当中,不得调顺,受着根身很大的约束。或者成为欲天,由于环境上五欲的引诱特别强,心识一下子就驰散在外境上,长期在欲境上奔驰,没办法收摄,所以他的心也不堪能。其他的饿鬼、地狱就更加困难。

这就可以看到:现在我得到一个人身,这就是修法的所依圆满。

②环境圆满

接着再看环境问题。如果生在边地等没有法的环境,那也遇不到法。不必说内心触遇法,连外在看一本经书、一个法偈都做不到,这就是环境很糟糕。而中土有地界和正法两种,现在自己处在正法中土里。在这个环境中,有很多教法的传授或者引导、指点等的因缘。万法因缘生,修法也不例外,一定要很多因缘积聚才能成功,稍有欠缺就很困难。那么现在就处在正法中土,所以是环境圆满。

③根德圆满

根不具足也会成为学法的障碍。譬如眼盲不见经教文字;耳聋听不到说法音声;舌哑无法诵经、持咒、转读;意残呆钝,心就难以转动,无法领会,

就根身而言,我得到了人身,而且在人身上我的根具足,没有盲聋喑哑等等。这样,意识力量特别强,再加上根又俱全,那自己就可以昼夜运用这个根来产生各种修法的心。这些就是根的功德圆满。

④意乐圆满

再说自身的业行问题。假使是业颠倒者,行为惯性已经出问题了,有一种颠倒的行为邪性。以这个驱使,就会不断地造杀盗淫等的业。这就是说,若行为惯性上扭曲坚固时就没办法回转,会不断地按照惯性力造不善业,跟法道背道而驰,直接往三恶趣开。但现在看来,自己的业行是很调正的,不是往颠倒方向走。

一、凡是三门跟法相违的作为,全部叫做业行颠倒;二、自己心里的习性是很重的,所以时时都可能出现,即使前面没出现,后面也容易出现。为了使自己不落入无暇状态,应当时时警惕、策励,不让自己的身心跟法相违,这叫做暇满上的细分控制。一定要这样做,才可能争取到圆满的修法人身。否则,大把大把的时间全部浪费在非法状态里,都是往恶趣和生死的方向走。

当然,彻底做到远离业颠倒需要很高的条件,但从大体上看我们没有很邪,还愿意随顺正道。现在看来我多么幸运,我还是愿意行善法,对于善有个胜解,认定应该这么做,在每一个点上应当修善心善行,自己在这上面有一个确定的观念,有很大的向往心,这就叫做“于善胜解”,有欲乐。这是意乐殊胜圆满。

⑤信心圆满

再说,要对圣教有信心,这叫“正信处”。发生真实信心的关键点是佛的圣教,如果对这不能起信,那就跟法绝缘了。皈依是入法之门,而皈依的前提是信心,如果你能相信导师佛的圣教,那一路的修进就有了因缘。换句话说,我们是凡夫,入门的关键处就是要相信佛的教法。之后修行不是以自己为主,从前行开始,一路一路地升进,都要非常诚信佛的教法,然后按它来修持才能转变心,才有修法的条件。如果对正信处圣教不起信心,心就不能趣向法。但现在自己对正法心里欢喜趣向,这就具备了正信圆满的条件。

这五分条件都是观待自己具足, 所以叫做“五自圆满”。

 

第2次辅导   FS带观修

一、前行

二、正行

三、结行

入座观{思维差别之圆满}

五他圆满就是他方提供的修法顺缘上的圆满。我们从反面去想,才能了解这些大义。

如来出世与说法,佛法住世入圣教,为利他故心悲愍。

一、导师殊胜圆满

譬如没有生在佛出世的明劫,以导师未出世,故世界一片黑暗,就像暗夜沉沉,处在睡梦中一样,这叫“黑暗劫”。从历史上看,过去明劫、暗劫交替,而且大多数时间都是暗劫。只有三千大千世界众生的共业福德集聚到高峰点时,才感得毗卢遮那佛从法身中应现二身,化身示现八相成道等,稳定地处在人类世界,让人看到类似的情形,在人类的心识前,以最直接的方式作引导。这是极其不容易的事。

一尊佛应世,意味着三千大千世界的有缘众生,在一期法蕴当中有了解脱和成佛的机会。也就是,将由这一位化身佛传布增上生至决定胜之间的圆满教法,他为了引领众生回归法界,将宣说圆满法门。这是世出世间无与伦比的大导师,所以称为“导师殊胜圆满”。而我们生逢释迦佛出世的时期,这是第一个圆满。

二、佛教正法圆满

第二个圆满是遇到了释迦佛所宣说的一大藏教,权法实法方方面面无不具备,这叫“正法圆满”。从反面来显示,如果佛出世但不说法,我们仍然得不到利益。譬如世尊当年想,自己所证的法凡夫无法了解,那不是分别识的行境,所以说:“深寂光明离戏无为法,犹如甘露我今已证得,纵为谁说亦不能解了,故今无言默然住林中。”

然而世尊想到:过去诸佛说三乘法接引众生,所以我现在也要为众生说法。这样在梵天、帝释的祈请下,佛就在人间首度五比丘,从此有了四十九年说法利生的情况。这可以归纳为三次第法轮或三转法轮,它代表完备的法藏。

就像《法华经》所说:世尊为令众生开示悟入佛的知见而宣说妙法。一开始由于众生根机未熟,要说四谛法轮,也叫“法相教”或者“相教”。“相”是显示之义,指一切染净显现都是由因缘而起,以四谛为代表,苦集是染因果,灭道是净因果。佛陀初转四谛法轮,遣除众生的业果愚和真实愚,从恶趣与轮回中出离。

之后佛宣说破相教,要我们了解这一切相或者显现,当现之时就了不可得,都是空性,告诉众生不要迷执心前的妄相,这才有回归的可能。宣说了破相教,众生就开始远离一切粗细执著,不仅远离人我执,也远离法我执,知道一切相都是虚的,无可执著。这之后宣说了善辨法轮,直接指示众生本具如来藏,这也叫做“直示自性法轮”。直接指示众生是佛。他的自性圆具一切恒河沙数佛功德法,让众生从生死地回归法界。

佛在度生缘尽时入于涅槃。直到今天为止,留下了极其完备的成佛法藏,这叫“佛教正法圆满”。

三、时间圆满

第三个是时间圆满。佛说了这么完备的法,都是引导众生直接或间接成佛的方便,可以说是世上最不可思议的如意宝,但这也是缘起的产物,不可能长存。佛的教法有正法、像法和末法三期,之后法就在世上隐没。如果没有了佛法,人们光是说着过往的历史,一个字也见不到,那仍然无从得到利益。必须自身能够接触到教法,它才成为离过证德、息苦得乐的因缘。

现在虽然处在末法时期,但是佛的显密法轮仍然完备地留存在世上。我们今天阅读大藏经,能看到三乘法门,还有诸多菩萨祖师所造的论典、注疏、修行引导、教言等等,而且有很多自佛传来的没有间断的清净传承,所以现在的时期是很圆满的。

四、自之缘分圆满

第四自之缘分圆满。虽然教法还存留于世,如果自己没有信心趣入,仍然不得利益。就像世间很多人是无暇之人,虽然佛法在这里,但是他一点信心也没有,根本不趣入。对他们来说,等于处在无法时期,因为他的内心拒绝佛法。而我们对小乘、大乘、密乘各种法都是有信心的,能趣入佛法,所以自身的缘分上极其圆满。这也是过去在诸佛前种过很多善根的缘故,否则没办法以信心来趣入,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世间凡庸之辈很多,人们只知道求现世享乐、饮食男女等等,信入甚深正法的确要有非常大的善根。有些连人天善法都难以信受,属于可怜的无善根辈。而有些只能信到人天乘法,更深一层出世以上的法就没办法相信,这是善根较浅。

有些虽然信出世法,但只信小乘法,就像现在一些修小乘的人。还有一些只能信三阿僧祇劫成佛的渐教法门,对于圆顿法难以信受等等。这就看到,各自在缘分上有很多差别。从总体来看,我们能够信受小大密三乘法门,所以自身的缘分非常圆满。

五、殊胜悲心圆满

再者,虽然有信心趣入佛门,如果没有顺缘善知识的摄受,仍然像看天书一样,光是有一种清净的信心,由于宿世善根见到经书就欢喜,但还是不懂。而我们已经得到善知识的摄受,以他助缘启发的力量,自己开始了解法义。

从人天乘的因果开始,四谛法、空性法、如来藏法等等,能逐渐趣入一层一层的法义,智慧越来越深细,见解越来越圆满等等。这一切表明有殊胜大悲圆满。“大悲”是指善知识以悲心开示解脱之道,这方面也相当圆满。

归摄

这五方面都是观待他缘才能具足,脱开佛出世、说法等缘,单凭我们自身,即使无数亿年也不可能出现一分。现在外在因缘如此殊胜,我们又具有佛性,两者和合,的确有非常好的修法因缘。像这样,要了解在观待他缘上具足五种圆满。

我们要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当体察到自己具足了八暇十满,就要知道这是修持圣法极宝贵的所依,应当称呼为“人身宝”。反观其他不具足者,即使得了人身也不能趣入解脱道,所以只是庸俗人身。因此,对于自己已经获得的无价之宝暇满妙身要修欢喜心。

就像盲人在垃圾堆里捡到如意宝一般,欢喜地感叹道:“是真的吗?这是梦吗?”就像这样,我们经过累世的努力,中间不知道有多少辛酸血汗,在恶趣里受尽了苦,今天终于出头,得到了人身宝,宛如到了有无量珍宝的宝山中,随手就能探取到功德妙宝。三乘法的珍宝近在眼前,只要自己能珍惜,下至在一天当中都能出现无量法的利益,对此应当非常欢喜。

这比得到金钱、荣誉、地位,甚至得到天王的席位都要荣幸得多。自然会发起誓愿:“心依于法,法依于贫,贫依于死,死依于岩。”也就是认识大义后,就要削减对现世的执著,每当想起我竟然有这样的人身,而它又是因缘法,因缘不会重现,就要格外珍惜此时此刻的宝贵机缘。

珍惜人身要落在一天、一小时、一分、一秒上,要由欢喜心来提起一种修法的劲头、一种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摄持法的心、一种特别大的取心要欲。就像金厄瓦,一想起人身难得,就不愿以睡觉来空耗。因此,此生要以修法为唯一大事。

 

 

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