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学习课程 > 圣大解脱经 > 正文

《圣大解脱经》讲记(12)

本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9/29 1:59

音频下载


今天我们讲《圣大解脱经》。这个礼拜的课结束后,暂时一个月左右我这边没有课。不管我在学院也好、在外面也好,今年都不接见,这一点不能满足大家的愿。因为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学院内部也是这样的,以后的一段时间当中也是如此。这边的课,其他的各个堪布堪母都是一样的传授,没有什么差别,大家应该要很好地闻思。这个时间提前跟大家说一下,可能稍微好一点。

接下来我们讲《圣大解脱经》。在此经第一卷当中,我们已经讲了顶礼过去佛、顶礼现在佛,现在讲顶礼未来佛,即南无未来佛。

前面也讲过,未来佛的数量不是特别多,大概有41尊佛,但是这些佛在不同的经典当中,名号不是特别好分。例如,有时候在现在佛当中,有过去佛或者未来佛的名号与之比较相同;未来佛的名号也有与现在佛相同的。

这些佛号特别多,具体所指的佛陀有未来、过去、现在的佛。我们对未来佛恭敬顶礼的话,为什么得功德呢?其实这是一种缘起。《华严经》当中说未来、现在、过去,即三世所造的一切善根回向给一切众生,未来的善根现在也可以回向。这一点,小乘当中也讲,未来的法具有现在的得绳,以这种方式回向也可以。或者这些未来佛的功德,现在可以用意幻的方式来供养未来佛、顶礼未来佛,也是可以的。这一点就像上一节课讲的一样,作为凡夫人,我们的思维模式是单向的,能回忆过去,当下基本上能想得起来,但未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模糊的感觉。但实际上,意识对未来是没有时空阻碍的,不管是善根,还是无为法的善法,在这个层面来讲,这样安立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的分别念只能在凡夫的位置上,在这个时候,对我们而言肯定有一定的困难。

今天我们继续讲《圣大解脱经》当中的未来千劫无量佛。

南无未来贤劫无量诸佛。

此处的未来贤劫无量佛,也是贤劫当中的佛,或者未来的劫都用一种贤妙的名称称呼也可以,未来劫当中也有无量的佛,要顶礼这些佛。

南无弥勒佛

弥勒佛,大家知道此佛就是现在的弥勒菩萨。有些经典当中讲人寿八万岁的时候,弥勒菩萨示现成佛度化众生。那个时候,就像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三转法轮一样,有龙华三会。第一会、第二会、第三会都有不同的成办。我们以前也讲过,每一会都有九十多亿的众生得到度化,第一会是九十六亿,第二会是九十四亿,第三会是九十二亿,这么多的众生得到度化。

有一部经典叫《广普经》,该经当中讲,我们现在在释迦牟尼的教法下,行持善法,哪怕行持“南无佛”的称呼,也能在第三会时获得解脱;如果受三皈依戒,第二会时得解脱;如果受五戒或者出家戒,第一会就获得解脱。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尽心尽力地、至少在佛的教法下行持善法,哪怕是念南无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释迦牟尼佛,这样的意义也是非常广大的。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善根就放弃,不能这样的,任何一个善法都应该尽心尽力地行持。如果行持慈悲心,这样的功德更广大。因为弥勒叫慈氏,故修慈心的功德,与他更有相应的缘起。

如《大解经》中也说:“若有修集大慈心,具足成满十善法,是人定见弥勒佛,故菩提心难思议。”修大慈大悲菩提心,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修十善法,此人将来一定能亲自见到弥勒佛。所以现在修菩提心、慈悲心的力量,非常非常强大。看起来好像修慈心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它带来的果确实也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要与未来的弥勒佛结上善缘,到时候讲弥勒菩萨的时候,也可以给大家作简单的介绍。

南无净身佛。

净身佛,《法华经》当中有一位叫德藏菩萨,将来变成净身佛。

南无华光佛。

华光佛,在《妙法莲华经》当中提过,里面有佛的五百弟子,像提婆达多等等,都授记未来变成什么佛。舍利弗将来变成华光佛。

南无华足佛。

华足佛是后来加的,此处不用。因为后面紧接着又有一尊华足佛,有那尊就可以了。

南无光明佛。

在其它经典当中提过,他是在星宿劫当中成佛,叫做光明佛。

南无华足佛。

《法华经》中讲过,当时有一位叫做坚满的菩萨,将来变成华足佛。有位叫华足暗行佛的名号,也许是这尊佛,但也许是其他的佛。

南无名相佛。

《妙法莲华经》里面提过,须菩提将来成为名相佛。

南无阎浮那提金光佛。

《法华经》里面提过的迦旃延,即嘎达亚那,将来成佛的时候成为这尊佛。

南无法明佛。

法明佛的话,也是《妙法莲花经》里面讲过,此佛即是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尊者。他在七佛的教法当中也是说法第一,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当中也是说法第一,将来他就变成了法明佛,给众生明示佛法,特别成功吧。

南无宝明佛。南无普明佛。

普明佛,在《法华经》里面有,五比丘里面的憍陈如,将来成为普明佛。

南无普相佛。南无普光佛。

普光佛,在《宝积经》里面提过,胜鬘夫人将来成为普光佛。

南无山海慧佛。南无自在通王佛。

《妙法莲华经》当中说到,山海慧自在通王佛,是一尊佛的名称。说是阿难尊者将来成为这尊佛。但是在这里,把这尊佛的名号分成两尊佛名来顶礼。应该也有其它的意思。

此处是山海慧佛,自在通王佛。

南无神变自在王佛。

神变自在王佛,在《佛名经》当中是没有的。前面的自在通王佛,从藏文本当中又增加了一个,此佛号不需要,因为敦煌本当中也没有的,故不用。

南无宝庄严佛。

《宝积经》当中有一位叫做宝胜天子,将来变成宝庄严佛。在《维摩诘经》当中也提到过一尊宝庄严佛,大家都记得吧。

当时,螺髻梵王跟舍利子进行辩论的时候,舍利子说这个地方不清净,梵王说其实是清净的。后来依靠释迦牟尼佛神变力的加持,娑婆世界确实是非常清净。佛陀当时说:“不管你看没看到,我的世界就是如此清净。”这是讲心净国土净的《佛国品》时,当中有一尊宝庄严佛,他的国土非常清净。当时螺髻梵王来的时候,也是这样说的。

南无弗沙佛。

《华严经》当中,摩耶夫人将来变成未来的弗沙佛的母亲,过去她也成为过很多佛的母亲,弗沙佛是未来佛。

大家也知道,过去的佛当中,释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位弗沙佛,当时释迦牟尼佛跟阿难尊者说,有一次他去一个地方,在雪山的一个洞里有一位如来,相貌很庄严,他跟当时的弥勒菩萨因地的时候,他们去的,当时释迦牟尼佛对这位如来生起极大的信心,在七天七夜中以一只脚站立的方式来赞颂,就是我们经常在一些佛歌和赞颂集里面讲的“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出自《佛本行集经》)其实这个偈颂很有功德的,释迦牟尼佛以此偈颂赞佛的原因,提前了九个劫成佛,本来和弥勒菩萨成佛的时间差别不是很大,但是因为他这样的赞颂,并且主要以利益众生为主,而弥勒菩萨则以自己的修行为主,因为这两个原因,释迦牟尼佛得以提前成佛,在当时的佛的传记当中也有弗沙佛。

佛菩萨的名称确实不可思议,但一般人的名称就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一些了不起的高僧大德,他们的名称如果在自己的耳边听到,或者经常祈祷,相续当中的很多烦恼、痛苦也会得以遣除,佛菩萨的名号也会遣除的。所以现在这个时代当中,我想大家一定要除了物质上的满足和需求以外,一定要有精神上的希求,所谓的艺术、哲学、文化,或者其它宗教,都是可以的。

但是不管从教证、理证,或者从各个方面来看,真正能与真理相应的就是佛教,我自己是如此认为的,佛教特别特别适合现在所谓的科学,而且佛教依靠传承的力量,或者是以口传窍诀的延续,令藏传佛教有着鼎盛的时期。虽然在历史上有各种各样的风风雨雨,此起彼伏的各种的经历。但是,如今来讲因为这些经典和教理的传承的窍诀一直没有失去,所以用藏传佛教的一些理论、推理方法、诀窍方式,应该能让我们多多少少明白佛教的甚深意义。这一点我并不是为了建立自宗,或者说遮破他宗,这方面没有任何的偏见性,个人也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学习。

我们不仅仅是学习单一的藏传佛教,也了解了其他的宗教,包括现代的文化、科技,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但是人们特别关注的一些哲理,我们应该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地研究过,也很认真地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当中发现,现在这个时代确实很需要有一个精神上的调整自己内心的方法,这种方法很重要的,如果没有的话,也许我们表面上看起来这个人很伟大,这个人特别地阳光灿烂、光明等等,但是他自己的内心不一定是这样的。

调心的方法有各种各样的。有一种以虔诚的信心,祈祷佛、祈祷你的本尊,或者是祈祷你的上师,或者不一定是佛教,也可以祈祷你的上帝,祈祷你的教主等等,都可以,因为你有一个心灵的依托,也是依靠处,这点很重要,这是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方式,我们内心当中的这种烦恼到底是怎么样的?对自我的认识,很重要。关于这些,在佛教中有非常丰富的理论,我们只是非常担心你不学这些,而学的话又学不懂,如果你非常努力地学习,并且真正通达里面的调心方式,像现在的人们特别担忧的恐惧症、抑郁症等烦恼,这些应该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越过,我是这样想的。因为现在世间当中很多人,不要说对社会做贡献、对家庭付出,连自己生存的信心都没有,大多数是什么呢?就是来自于自我否认。

所谓的“自我否认”,是觉得“我这个人对社会没用、对家庭没用,那我自己生存有什么用呢?”本来自己像如意宝一样什么都有,比如你自己充满信心,哪怕所有的人抛弃你,你也不会抛弃你自己;所有的人抛弃你,动物没有抛弃你,这也可以;你的一只手臂没有,但另一只手臂还有;一只脚没有,另一只脚还有;一只眼睛没有,另一只眼睛还有。按理来讲,如果对自己充满信心,是不会这样否定自己的。

最近我看到新闻说日本那边连续不到两个月,接连传出明星自杀。前一段时间是一个男明星,听说特别出名的;昨前天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女明星自杀,留下了一个八个月的孩子。很多人都不理解,如果从世间的角度来看,不管是名声、相貌,所有人们都特别希求的东西他们都有,但是他们连生存的勇气都没有,连自己家里那么可爱的孩子都不愿意维护,最后自己放弃自己。最重要的是他肯定有烦恼。

这种烦恼怎么对治呢?其实现在这个时代当中真的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不放弃自己。西方的很多的专家也好,心理学家也好,他们都很重视不放弃自己,但他们即使理论上会说,但真正的修行是没有的。为什么不能自己放弃?自己是什么样的?从大乘佛教来讲,自己具有如来宝、如来藏,这些他们可能就听不懂了,“什么叫如来藏?本来就痛苦的不得了,你还要如来藏,我看都看不到,听都听不到,肯定想不起来。”然后说到要祈祷佛陀,他本身都没有什么信仰,在这种情况下,看自己为什么这么痛苦,当下的心态很重要,这一点不是我们正在烦恼的时候去修,比如你跟家里吵架,跟朋友打架,在那个时候你要去修的话,可能来不及了。我们在平时修行时,一定要认识世界,认识自己。

如我刚才所说,如果你自己不放弃自己,别人要放弃你,是很难的。现在很多人感情上出问题,你特别喜欢一个人,觉得是你所有的世界,未来过去现在的佛就是他,你就这样认为的,但是这位“佛陀”一旦不理你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世界全部都变了,原来都是光芒四射的,然后就暗淡无色了,这个时候就完了,怎么办呢?只有放弃自己。如果一个人放弃的话,这个世界上还有七十多亿的人,他们不一定放弃,或者世间中一个事业不成功的时候,可以寻找其它的事业。有时候我们看到特别不成功的人,也有很快乐的心情,像在十字路口有些乞丐,我以前听说过,有些晚上把一些特别脏的垫子盖在自己的身上唱歌,那些人为什么能这样?主要因为心里有勇气,这个很重要。修行人也好、出家人也好,我们在这个世间当中主要是自己的心能不能调整,如果心能调整的话,藏族有一种说法叫做:“这个人很厉害的,埋在地里面就是死不了。”真的,一个人开始有各种各样的不成功,后来又翻身了,又……不管是他的名声、事业、感情、身体等很多方面,坚强的人又站起来,又站起来。

最近新闻上看到的那些明星,从世间的名、色,或者说是财富,这些方面根本不缺,物质肯定不缺的,但是心灵肯定战胜不了自己的这种烦恼,就我刚才讲的自我否认,就是自己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觉得我现在对社会没有用,尤其是现在有一些名人,不管做什么事情,网络上的人就开始抨击,这个时候他们就觉得“我本来应该成功的,但是网名这样的话,那我怎么办,没有脸了,怎么活下去?”各种各样的烦恼就开始了,把小的烦恼不断地扩大,这样之后,最后这个世界都变了,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方面,当我们特别烦恼的时候,一定要稳住。因为有时候这种烦恼,按照佛教里面讲的话,有一些非人、鬼神在支持你自杀成功。这个时候,自己一定要祈祷佛、祈祷上师、祈祷本尊,因为自己特别烦恼,短暂的时间当中想:“我要么杀别人,要么杀自己。”比如说要想杀自己的话:“哦,我现在不能杀,我以前发过愿,我杀是肯定要杀自己,但是我明天杀。”你最好把拖延时间,明天或者是一个小时以后,这样的话,嗔恨心可能慢慢就没有了,烦恼就慢慢平静了,尤其在那个时候祈祷佛,特别特别重要。“我心特别烦,我真的要跟别人拼一下”,这个时候就想一想:“我是有信仰的人,即使我没有信仰,但我作为一个人,不能做这种事……”有时候犯罪的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在一气之下,一瞬间失去了理智,在短暂的时间当中所做的事情,乃至生生世世留下了伤痕。这个非常地重要,尤其人的性格是有差别的。有些是慢吞吞地,好像起嗔恨心的时候也是起不来,慢慢慢慢的,这种稍微好一点;有些是特别急性,这种人真的一定要祈祷佛陀。

最近也看到世间当中有一个女人,在高速路上开车,跟家里的孩子吵,吵完了以后,可能女的比较急,马上在高速路上将车停下,车停下来的时候,就几秒的时间,这个孩子打开车门,直接从高速路上跳下去。

最近还有一个新闻,不知道大家看到没有,我感受比较大的,我们每个人应该经常祈祷三宝,不然短短的几分钟或者几秒钟,就会做特别不明智的事情。有一个中学生自杀的情况,最近新闻上一直在播,我想大家也看一下,从中反观自己,我们肯定不会这样的,但是也不好说。尤其是在疫情过后,很多人的心态是特别的迷茫,现在自杀的人数也是不断地增长,这个时候一定要祈祷,一定要自己对自己有信心,万一产生一些不好的分别念的时候,应该很好地控制。我们大家要看一下这个新闻。

(新闻播报:湖北武汉发生了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一名初三学生在学校走廊被母亲扇了两个耳光后跳楼。这名被母亲扇耳光的男生叫张某锐,是武汉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当天下午在教室与另外两名同学玩扑克牌,于是班主任请三名学生家长到学校来配合管教。视频中可以看到小张同学在学校5楼的走廊被母亲扇了两个耳光,按在墙边说教。有个女老师过来劝了小张的母亲几句,于是这位母亲没有再打孩子,站在一旁说了些什么,这名女老师则双手叉腰,站在小张对面看着,之后女老师和小张的母亲转身离开,就在这时小张同学转身翻越围栏,从5楼纵身跳下,当晚9点因伤势严重被宣告不治。当地教育司法等部门介入调查,处置善后。此事引发社会的热议,网友为孩子的不幸离世感到难过,也认为学生家长教育方式过于粗暴,孩子也有自尊心,家长不该在大庭广众之下打孩子,这也进一步引发针对家长如何教育、与子女沟通、学校又应该如何引导培育孩子成长等问题讨论。希望小张的离开对所有家长学校都是一次警醒,愿悲剧不再发生。)

这是一个很短的场面,但是母亲打他的时候可能他也没有想自杀,对吧?因为前面他们玩扑克,现在很多孩子有这样的习性,其实也不是那么严重吧,对这个老师来讲也可能不是那么严重,对他的母亲来讲也不严重,学生也是这样的,母亲打他一次也是很正常。但是可能这个孩子当时有那么多学生,在这么多学生面前,他受到这样的惩罚或者侮辱,实在是受不了,于是翻身跳楼。

所以通过这样的行为,我们也可以看出来,现在的人,不管是大人小人,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不同的烦恼,有烦恼的时候自己也应该去观察自心。尤其是祈祷这里面所讲到的那么多佛陀的名号,至少也让鬼神、非人、夜叉等这些不容易接近。其实在佛教里讲,人自杀的时候,有很多的非人和鬼神在作梗,对他的心灵不断地扰乱。这个时候他自己有时是完全都不知道,比如说有些自杀没有成功的人,他在当场是完全失去了自我。比如说他特别特别地生气,但是当时他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事情,后来醒过来的时候,“哦,原来是这样!”这种情况比较多。

所以在这里也跟大家讲一下,祈祷诸佛菩萨确实很重要。同时,佛教里调心的方法,也很重要。如果心调的很好,身体各种各样的疾病都能扛过去。如果在整个世界上发生了各种地水火风的灾难,也可以面对。在这种情况下,心是非常的重要。

南无百亿自在灯王佛。南无宝相佛。

宝相佛,藏文本当中是有的,敦煌里面也有,但是《佛说佛名经》当中没有看到。现在佛当中有一尊宝相佛,此处可能是未来佛吧,现在佛当中应该是在义净翻译的《圣光明经》当中,有一尊宝相佛,就是咱们这尊,可能虽然是现在的贤劫佛,但也可以算是未来的,也许是这样。

南无喜见佛。

一切众生喜见佛,也是《妙法莲华经》里面讲的,有一个叫做乔达弥,是释迦牟尼佛的姨母,她将来成佛的时候是一切众生喜见佛。

南无二万光相庄严王佛。南无三万同号普德佛。

前面也可能是同号,但是可能偶尔有一些不同的号,也许后面的这三尊佛完全是同号的普德佛。

南无云雷音王佛。

在敦煌本和藏文本中叫做雷音王佛,前面没有“云”字,即雷音王佛。《佛说佛名经》当中叫雷宝音王佛。敦煌的三个版本当中都是一样的,都叫做雷宝音王佛。

前面的“云”字,其他的版本当中都没有,所以此处“云”不需要。按照敦煌本和藏文本,就是雷音王佛。

南无四万八千定光佛。

定光佛也叫做不动光佛,“定”是坚定的意思,也有不动的意思,所以叫定光佛。

南无宝月王佛。

《大方等陀罗尼经》中,佛当时授记五百个弟子将来成为宝月王佛,经中说是五百个,但这里没有说五百,实际上在《大方等陀罗尼经》当中也有这个授记。

南无离垢光佛。

有些经典当中叫离垢光明佛。

南无妙色佛。

贤劫千佛当中的一尊佛。

南无妙色光明佛。南无破一切众难佛。南无众香佛。南无众声佛。

众声佛,藏文版当中也是众声佛,敦煌本里也是众声佛,《佛说佛名经》当中是众严佛。名称上稍微有点不同,但是敦煌本和藏文本都是众声佛,故不用改。

南无十千光明庄严佛。

藏文本当中是八十千光明庄严佛,但《佛说佛名经》及敦煌的所有版本当中都是十千光明庄严佛,所以也不用改。

其实现在讲的这几尊佛在《佛佛佛名经》当中都有,包括他们的次第、文字,都相同。

南无八十亿庄严光明佛。

藏文当中是十万个八十庄严光明佛。因为“亿”在藏文中都用“十万”来表示的。

南无宝华庄严佛。南无上首德王佛。南无紫金光明佛。南无五百授记华光佛。南无那罗延不坏佛。南无好华庄严佛。

南无金刚定自在佛。

金刚定自在佛的名号在《佛说佛名经》的另一卷中有,是金刚定自在佛。有些佛经当中讲,谁听到金刚定自在佛的名号,不堕地狱,功德很大。

以上这些是未来的佛。

南无未来一佛十佛百佛千佛万佛。能除无量劫以来生死重罪。南无一亿十亿百亿千亿万亿那由他恒河沙无量阿僧祇佛。

南无一亿佛,十亿佛,百亿千亿,万亿那由他恒河沙无量阿僧祇佛。

若人闻是未来无量阿僧祇佛名。是人四十万劫不堕地狱苦。是故今敬礼。

若人听闻未来这些无量阿僧祇劫的佛名,这个人四十万劫当中不堕地狱苦,所以“今敬礼”。

上面讲了四十四十一尊未来佛,可能不同版本在时间上有点差别,比如,这里是“四十万劫不堕地狱”,敦煌本里面是“十四个劫当中不堕地狱”,《大正藏》和藏文本当中都说是“四十万劫不堕地狱”。因为如果是十四的话,这个数字差距就比较大。

听闻过去佛佛号的功德是八十万劫当中不堕地狱;现在佛的佛号,是六十万劫不堕地狱;未来佛的佛号,是四十万劫不堕地狱。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可能一方面是过去的这些佛陀,他们积累资粮、证悟智慧已经圆满了,所以能令众生相续可以更迅速地得到加持。还有,过去佛的佛号是最多的,有一百多个。虽然在这里说是无量阿僧祇劫,但是前面我们提到的这么多的佛号,所以依靠这些佛号,八十万劫的罪业能清净,不堕地狱。

现在佛的佛号算是比较中等的,是97尊佛,它能加持于六十万劫当中不堕地狱。未来佛,这里只提了41尊,虽然这些佛还有无量阿僧祇的佛,但这些佛号是象征性的、代表性的,相对而言比较少,因此四十万劫不堕地狱。不然的话,未来、过去、现在佛的佛号为什么会有递减的差别,这一点大家也可以考虑一下。

若人因礼拜 未来诸佛名 三障及五逆 唯除一阐提 悉皆得除灭

如果人因为礼拜未来的这些佛,则三障和五逆都能遣除,除了一阐提以外,所有的障碍悉皆灭除。

三障就是所谓的烦恼障、所知障,大家都应该清楚,都学过经论。还有一个障碍叫作习气障,显宗密宗都称之为一个很细微的障碍。就像衣服洗完了以后,有特别细微的、一般洗不掉的障碍,最后用佛的金刚喻定来摧毁,就是这么一个障碍。

或者按照《涅槃经》的说法,叫报障,即果报的障碍。《涅槃经》云:“报障者,生在地狱、畜生、饿鬼,诽谤正法及一阐提,是名报障。”生在地狱、恶鬼、旁生,还有诽谤正法的和一阐提,这种名字叫报障,就是果报的这种障碍。也就是说若生在地狱,地狱的业没有消之前,是种异熟果报的障碍,没办法能生起其他的智慧。其他众生也是一样的,包括畜生、恶鬼,诽谤正法的,还有一阐提。

我们现在一方面确实也是没有生长在地狱、恶鬼、旁生当中,这一点是很幸运的,对吧?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什么呢?就是诽谤大乘正法,这个一定要注意。

第二个,如上一节课所讲的,成为一阐提是真的很容易,以前是一个很好的佛教徒,后来无恶不作,什么都不承认,那种人就变成了一阐提。以前我们讲断善根的,好像一点善根都没有的这种人是一阐提,但是现在大家也知道《涅槃经》和此经里面一直提到一阐提,像造五无间罪的人都可以有解脱的机会,你看这里,说是“三障及五逆”,他也有机会的,杀父亲杀母亲的都是可以解脱。但是如果产生邪见,一阐提,藏文翻译叫“邪行者”,就是邪的行为的人,他的见解肯定邪的、行为也肯定邪的。如果界线要分得严格一点的话,邪行者是很容易的,这一点自己要注意。

我们今天是听受大乘佛法的人,再过几年以后,自己都变成了一阐提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认为自己是很正确的,经常诽谤正法,经常做很多坏事,最后自己变成了真正的一阐提。每个人不要想到一阐提“肯定是那个人,那个人”,把指头一直往外指,根本不想往内自己观察,“我到底会不会变成一阐提?我将来会不会变成一阐提?”这样观察很重要。

安住佛法中 得见无量佛 常得闻正法 是故今敬礼

礼拜佛名号的人,能安住在佛法当中,能得见无量无边的佛,而且常常能闻到正法,所以今日敬礼未来的这些佛。

下面的颂词,应该是总结三世佛的偈颂文。

若人因礼拜 三世十方佛 灭除过去罪 未来及现在 所造十恶业 今现得除灭 未来见佛性

若人礼拜未来、过去、现在的三世十方佛,灭除过去的罪业、未来的罪来,和现在的罪业。什么罪业呢?所造的十不善业,就是十种恶业。这些罪业现今得灭除,“未来见佛性”,未来能如理如实地见到自己相续当中如来藏的本体。

是故谛信之 书写诵读经 世世所生处 不生恶邪见

所以应该要用信心相信他。

“书写诵读经”,“经”改为“礼”,敦煌本和藏文本都是“礼”,即“书写读诵礼”,意思是书写、读诵、顶礼这部经典,生生世世所生处,不生邪见。

我们发愿的时候也是如此,经常念诵的发愿文当中也是生生世世要转生到一个特别清净的国土,不要转生到有邪见的家庭、有邪见的寝室里。连寝室里也最好不要转生,不然一个寝室里面有邪见的话,一寝室全部都变成邪见者。

这种情况真的有,以前我读书的宿舍楼里面,有一些学生特别会说、见解特别不好,对我们影响很大的。我们首先要看,如果寝室里面有一个邪见特别重的、特别烦恼的人,如果我们经常能看得到这个人,他的邪见慢慢会染污给周围的人。所以不要转生到有邪见的寝室里去,因为现在天天特别有邪见的人比较多一点。

常正得解脱

“正”字在藏文当中没有特别的意思,就是常常能获得解脱,不管到哪里。比如说,这辈子我变成东北人,下辈子变成了非洲人,常常解脱是有进步的,不是一生比一生,慢慢慢慢后退。

不生在边地 不生在恶国 不见恶国王

不生在边地,就是佛法的名称也是听不到的,不要转生到这里。

也不生在恶国,就是有邪知邪见,对信仰、对自己的佛性一点利益都没有的恶国当中。

也不要见到或者是听到恶国王的名称,摧毁因果的、摧毁三宝的、毁谤因果的国王、大臣,或者是所谓的君主,这些都不要见到,不要接触,不要结上缘。

四亿万劫中 不堕地狱苦

能听闻过去、现在、未来的这些佛号,经常念诵《圣大解脱经》,未来四十亿劫当中不堕地狱苦。

真的,在座的各位,如果以后有机会,自己最好每年当中念一遍,或者是每个月当中念一遍,《圣大解脱经》对真正的修行人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很难一点也不造恶业。

比较而言,跟我的年龄差不多的人当中,我算是造的恶业少一点,但总觉得自己业障很深重,经常去忏悔。忏悔方面我是很有兴趣的,可能因为从小生长在有信仰的佛教家庭当中,我周围的人全部都是特别好的。以前有一个国外的人采访我,我说:“我最幸运的是什么呢?我一路走来,旁边的人都是善知识。没有遇到过一个力量特别强的恶知识。”对我来讲,现在如果我遇到恶知识的话,这辈子肯定也不会变的。现在我虽然没有得到阿罗汉果位,但是我还是得到了比较稳固的见解。就这一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我的见解在晚年,绝对不会动摇的,我自己有这个信心。

但如果我当年,比如说放牧的时候,读小学的时候,包括刚开始来学院的时候,随着环境、旁边的人,很容易改变。那个时候对佛教的中观、因明没有任何见解,对密法的等净无二更不用说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个恶知识的话,那我确实在一段时间中会迷路的。

我应该算是一路上没有造过特别严重恶业的人,但始终觉得很有必要好好地忏悔,依靠佛菩萨的这种力量不要堕入恶趣当中。经常早上起床、晚上睡觉的时候想:“哎呀,最好下一辈子不要堕入恶趣当中,不然没有解脱的机会,走投无路,无有是处。”

我想有些道友可能不是这样的,从小可能连什么叫做十不善业都不知道,各种各样的恶业也造过,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不好好忏悔?要忏悔的话,像这样的《圣解脱经》确实是很重要的。因为能让我们从恶趣当中得到解脱,以前多少多少的业得以清净,未来多少劫当中不会堕地狱、恶鬼、旁生,这是这部经最核心的窍诀。

这里也讲不堕地狱苦。

是故今敬礼 灭除十恶业得大陀罗尼

念这些佛号,灭除十种恶业,得到八种辩才的大陀罗尼。

说是未来诸佛名时。五万菩萨住不退地。七百比丘尼得阿罗汉道。六十二亿诸天人民得法眼净。

佛陀当时说未来诸佛名号的时候,有五万菩萨住于不退转地,七百比丘尼得到阿罗汉果位。前文是比丘,现在是比丘尼。在《百业经》和其他经当中,男众得果的比较多一点,但这里是有七百比丘尼在说到未来佛的时候,获得了阿罗汉果位。六十亿诸天人和人民得到了法眼净。

本来我的安排是把十二部经的内容讲完,但今天应该可以吧,下一节课再讲吧。


【原文】

南无未来贤劫无量诸佛。南无弥勒佛。南无净身佛。南无华光佛。南无华足佛。南无光明佛。南无华足佛。南无名相佛。南无阎浮那提金光佛。南无法明佛。南无宝明佛。南无普明佛。南无普相佛。南无普光佛。南无山海慧佛。南无自在通王佛。南无神变自在王佛。南无宝庄严佛。南无弗沙佛。南无百亿自在灯王佛。南无宝相佛。南无喜见佛。南无二万光相庄严王佛。南无三万同号普德佛。南无云雷音王佛。南无四万八千定光佛。南无宝月王佛。南无离垢光佛。南无妙色佛。南无妙色光明佛。南无破一切众难佛。南无众香佛。南无众声佛。南无十千光明庄严佛。南无八十亿庄严光明佛。南无宝华庄严佛。南无上首德王佛。南无紫金光明佛。南无五百授记华光佛。南无那罗延不坏佛。南无好华庄严佛。南无金刚定自在佛。南无未来一佛十佛百佛千佛万佛。能除无量劫以来生死重罪。南无一亿十亿百亿千亿万亿那由他恒河沙无量阿僧祇佛。若人闻是未来无量阿僧祇佛名。是人四十万劫不堕地狱苦。是故今敬礼。

若人因礼拜 未来诸佛名 三障及五逆 唯除一阐提

悉皆得除灭 安住佛法中 得见无量佛 常得闻正法

是故今敬礼 若人因礼拜 三世十方佛 灭除过去罪

未来及现在 所造十恶业 今现得除灭 未来见佛性

是故谛信之 书写诵读经 世世所生处 不生恶邪见

常正得解脱 不生在边地 不生在恶国 不见恶国王

四亿万劫中 不堕地狱苦 是故今敬礼 灭除十恶业

得大陀罗尼

说是未来诸佛名时。五万菩萨住不退地。七百比丘尼得阿罗汉道。六十二亿诸天人民得法眼净。

 

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