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学习课程 > 圣大解脱经 > 正文

《圣大解脱经》讲记(38)

本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1/8/14 16:16

 

 

【课前发愿】

顶礼释迦牟尼佛:

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  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

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  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

 

上师瑜伽速赐加持:

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

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

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

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今天我们讲《圣大解脱经》的最后一堂课。

《圣大解脱经》是去年9月7号开始讲的,在这之前我做了一个梦,刚才在日记上看到了,先念一下。

 

上师日记2则

一、2020.8.28

清晨做了一个梦,在一个山上看到了法王如意宝。法王穿着紫色的僧衣,年纪六十多岁的样子,相貌庄严,身材魁梧,令人见而生信。我见到上师后握住上师的手亲了一下,上师以特别欢喜的表情为我加持。我很久没有见到上师,又高兴又难过一直在哭,上师安慰我说,别哭了,没事。我和上师聊了世间和出世间的一些事情,这和我以前跟上师在一起的感觉一模一样,好像回到了上师身边的时光,感觉特别温暖。

过一会我说,我想跟上师一起去,上师说你暂时待在那边还是很好的,以后再说。后面还有一些模糊的场景记得不是很清楚,醒来后梦里的感觉非常真实,我回味了很长时间。最近我想弘扬《圣大解脱经》,这也许是上师对我的肯定和加持。今天我感觉脸上的皱纹好像都没有了,内心非常轻安,身体非常轻松。

二、2020.9.7

今天是传讲《圣大解脱经》的第一天,这部经藏地非常有名,是一部特别有加持的佛经。传统上藏族人都会在家人去世后给他们念49天《圣大解脱经》,并将其印经旗、刻石板、制作转经轮,但此经在汉地并没有广泛弘扬。虽然根据历史记载,它在6世纪已经被翻译成汉文,但一直查不到它的译者。曾有一段时间汉地很多国王、皇帝比较重视它,但后来没有怎么重视了,不像其他佛经一样得到广弘。

我本以为《圣大解脱经》是从汉文译成藏文的,但最近查资料时,发现德国巴伐利亚图书馆有一个用金粉写的版本,后面写的是此经由印度班智达则那莫扎和藏地译师智军所翻译,所以应该可以肯定的,藏地前译时期有翻译的。而且这个德国的版本和现在的藏文《大藏经》里面的版本比较起来二者没有任何差别,所以汉地有些人认为它是伪经的说法由此可以完全遣除。晚上讲了《圣大解脱经》,有四个多在线的人收听。

去年有这么多人,后来都没有了,所以我们今天在座的听受的人也算是“最后的幸存者”。

乔美仁波切做了一个《圣大解脱经》的略义,我今天也翻译了。其实藏地以前都有这样的,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念《圣大解脱经》的话,就念乔美仁波切的这个《 <解脱经>略义》。乔美仁波切在下面说的是,如果念一遍,跟《圣大解脱经》也是一样的,当然所谓的“一样”,比如现在经常有七八十集的连续片,有一个5分钟简短的的微电影,可能与此相似,但如果完全所有的内容包括的话,不知道怎么样,因果是很甚深的。

以前不知道有没有传承,好像有、好像没有,但是以前我去放牛的时候经常自己在念,中间好长时间没有念,现在又陌生了,也许我有传承,我昨天给他们说我没有传承,昨天晚上想了一下,好像有传承,不知道怎么样,我念一遍吧。

今天讲完了以后做荟供,荟供完了以后念《普贤行愿品》,还是有辅导,今天最后一天,也算是圆满。下面字面上做解释,这是《圣大解脱经》的最后一堂课,今天的内容比较简单。

下面我们讲一下《圣大解脱经》。昨天前面佛陀跟文殊菩萨说,我们哪怕去忆念、观想《圣大解脱经》的一个偈颂,产生信心,非常短暂的时间当中行持这样的善法,可以遣除90亿个那由他恒河沙数的生死重罪,远离一切黑暗,了知如来常住不灭,这个道理前面已经讲了。

今天,首先佛陀讲礼敬三世诸佛的功德,又讲到了善见王子等等,结合他们的意趣讲了这部经的功德;护法神、天龙八部他们对这部经典和受持者的保护等等,今天的内容是这些。

 

尔时世尊。为诸大众。重说偈言

 

在这个时候,世尊为大众以偈颂的方式重新宣说:

力士诸鬼神 畜生恶象王 淫女及恶龙 无量诸恶人

婆薮阿阇世 提婆殃崛魔 身心起逆罪 应堕阿鼻狱

生信礼三世 十方无量佛 释迦临涅槃 为住无量劫

摩伽陀国人 悉发菩提心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

阿若骄陈如 五百声闻等 来世成佛道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 外道婆罗门 十仙大梵志 今得阿罗汉

乃往过去世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 自悟第一义

十方佛土中 一切菩萨众 往生无量寿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 复次善见王 我昔作国王 名曰大仙与

佛日未出时 供养出家人 五百婆罗门 饮食及衣服

房舍及卧具 悉满二十年 我时即告言 师等发菩提

是诸婆罗门 虽复受供养 实不信三宝 师便答我言

世间无菩提 及以无解脱 我等闻是语 实护方等经

断是婆罗门 五百人命根 是人命终已 即堕阿鼻狱

既堕地狱已 即时发三念 礼是三世佛 敬信方等经

大士菩萨僧 作是三念已 即时出地狱 往生甘露鼓

寿命十小劫 皆由生信心 敬礼十方佛 是诸波罗门

初谤堕地狱 后信便得出 况汝大菩萨 具足惭愧者

本自实无罪 为诸众生故 忏悔四重禁 及以五无间

乃至一阐提 若有凡夫人 身犯如是罪 若能如是忏

除灭四重禁 五逆一阐提 必得成佛道 唯除不信者

若有信解心 恭敬礼诸佛 不成无是处

力士诸鬼神 畜生恶象王 淫女及恶龙 无量诸恶人 婆薮阿阇世 提婆殃崛魔 身心起逆罪 应堕阿鼻狱 生信礼三世 十方无量佛:在世间当中有能力特别大的一些饿鬼的鬼神,还有各种大力鬼神;畜生当中恶象王,以前提婆达多专门想害释迦牟尼佛,他灌醉狂象,然后往世尊的方向去,也没有害到世尊,就像那样的恶象;淫女,当时在释迦牟尼佛面前以各种方式激起诽谤的淫女;恶龙,有一些恶龙,在整个世间当中兴风作浪,后来佛陀让他皈依,世间当中特别可怕的恶龙;还有无量的恶人,人世间当中的坏人,以前佛陀在世的时候也是特别多,现在更不用说;婆薮,婆罗门教当中第一个祭祀的、特别罪大恶极的人,做祭祀杀生的;阿阇世,大家都知道是未生怨王,杀害了自己的父亲,讲《观经》的时候前面的缘起当中讲过,他当时把频婆娑罗王杀掉;提婆,大家也知道,他一生当中造了三个五无间罪,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他当时对佛不恭敬出佛身血的时候,莲花色比丘尼已经得到了阿罗汉果位,她去劝他的时候,他用拳头打莲花色比丘尼,最后她的眼睛暴出来,当场死掉,杀阿罗汉,提婆达多做了特别多的恶事;还有殃崛魔,指鬘王杀了999个人等等,这些特别可怕。

还有《大般涅槃经》里面一个人叫阿逸多,他一生当中造了三个无间罪,首先是他跟自己的母亲有不正常的行为,后来害怕父亲知道,把父亲杀了;然后过一段时间,他发现母亲有外遇,把母亲也杀掉,杀了父母以后造了两个五无间罪。他又担心他的上师是阿罗汉果位的上师,害怕他用神通知道他的罪行,把他的阿罗汉上师也杀了。后来产生后悔心,到一个寺院里准备出家,那些僧人们不收他,大家都知道他是造了三个五无间罪的人,当时他生起很大的嗔恨心,把僧人的房子全部烧了,烧死了无数僧人。后来找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知道众生的根基,对他摄受、讲法,慢慢消除他的罪业,后来他发了菩提心。

在佛教当中,就像这样造了三个无间罪,杀父母和阿罗汉,还有烧僧房、杀害出家人,但后来也依靠佛法获得解脱。当然这是特例,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这样的,可能最后他忏悔的心比较切,可能这个原因等等。这些人身心起了极大的逆罪、五无间罪,本来应该堕阿鼻地狱;但后来因为这些人对三宝起信心,生了信心以后,他们就顶礼三世十方诸佛;因为顶礼三世诸佛以后,这些人也有解脱的机会。“十方无量佛”实际上应该是一层意思吧。意思是,佛说虽然在世界当中那么非常可怕的、无恶不作的人,后来因为信仰三世诸佛、礼敬三世诸佛的原因,不但不堕落,就算堕落,就像拍球一样一刹那间获得解脱,有这样的情况,这是一个意思。

释迦临涅槃 为住无量劫 摩伽陀国人 悉发菩提心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释迦牟尼佛接将近涅槃的时候,为了长住无量劫,因为色身不得不涅槃,讲这个经已经前往娑罗树那里准备示现涅槃,但是他的法身常住不灭,因为这个缘故让摩伽陀国的人发菩提心,发菩提心以后他们确实因为佛陀的劝请,让摩伽陀国的人发菩提心。摩伽陀国是阿阇世王他的国家,首都是王舍城,前面这部经典宣说的缘起也是从王舍城开始的,王舍城的人当时基本上都发了菩提心。其实发菩提心不仅仅是这一世的因缘,他们曾经也是恭敬顶礼十方三世诸佛,以这样的因缘,佛陀接近涅槃,但佛陀的法身不灭,让摩伽陀国的人得利。佛陀临近涅槃的时候这些人也是发了菩提心,一个来源是佛陀对他们的开示,还有曾经恭敬十方佛的因缘。

阿若骄陈如 五百声闻等 来世成佛道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有阿若骄陈如等等五百个声闻,去年讲的经典当中有五百个弟子授记,《法华经》还是《维摩诘经》当中,应该是《法华经》,五百个弟子专门授记,其实来世成佛道,皆由恭敬礼,十方三世佛。意思就是说骄陈如等五百声闻阿罗汉,他们获得授记来世成佛,原因一方面与今生的行善积德有一定的关系,还有他们曾经恭敬顶礼三世诸佛,有这样的原因。

外道婆罗门 十仙大梵志 今得阿罗汉 乃往过去世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外道和婆罗门,十仙大梵志,十大仙人在《大般涅槃经》当中有这些仙人的名称,和他们当时对佛陀,刚开始佛陀在弘法的时候,那些仙人指指点点,佛宣扬空性法门的时候他们开始诋毁,后来佛陀给每一个仙人,包括迦叶仙人、清净仙人,那天《遗教经》里面讲的最后的须跋跎罗等等十个仙人。这些十仙人和婆罗门,后来他们都得到了阿罗汉果位。得阿罗汉果位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因为往昔过去恭敬顶礼十方三世诸佛。这里说,即生当中有一些婆罗门获得阿罗汉果位,仙人梵志获得阿罗汉果位,或者佛陀的大弟子获得阿罗汉果位,一方面是当时遇到佛陀那么伟大的成就者,有这样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他们有前世的因缘,所以熟瓜落地,因缘聚合,现前成就,也有这样的原因。

自悟第一义 十方佛土中 一切菩萨众 往生无量寿 皆由恭敬礼 十方三世佛:有些菩萨通过善知识的引导,自己完全觉悟到第一胜义谛,显空无二的意义;还有十方佛陀刹土当中的一切菩萨,还有即将往生极乐世界,或者已经往生到无量寿刹土的这些,有些是依靠自力而开悟,或者清净刹土的菩萨,还有往生极乐世界的菩萨,都是由恭敬顶礼十方三世佛。这里都是讲到恭敬顶礼十方三世佛,这个很重要。

其实《圣大解脱经》的归纳意义,在刚才乔美仁波切的《解脱经》的略义当中说得很清楚,就是我们要顶礼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佛,所有的菩萨、声闻、独觉,所有的三藏十二部经,这是很重要的。平时顶礼的时候,大家只顶礼一个佛、一个上师还不足够,观想的时候范围可以扩大,包括修加行的时候、念上师瑜伽的时候,按照《圣大解脱经》讲的一样,确实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的佛菩萨,已经出世过的、现在正在出世的、未来会出世的,我们通通向他们顶礼、向他们祈祷、向他们恭敬供养,这样自相续获得真正的加持。所以,乔美仁波切的略义,咒语的内容前面有个“顶礼三宝”,后面不知道,可能跟前面意思差不多吧。还有一个乔美仁波切的《解脱经》的略义,那个把十二部经每一个顶礼,所以我选择这个翻译了。

大家也知道,不管自己证悟也好,度化众生也好,还是忏悔业障,经常要学会顶礼三世诸佛,尤其是作为佛教徒,自己有佛堂是最好的,如果没有佛堂各方面不方便的话,意幻观想也可以。现在很方便,可能有些人因为家庭的原因、自己身份的原因,不能公开信仰,有这种情况。那你可以在手机里面放一个佛像,然后打开,手机放在那里,边顶礼。如果别人来了马上调到动画片上面,这样也可以,比较方便。如果别人发现的话,“哦,不知道,不小心跳到佛上了。”现在这个时代有时候还是很方便的,自己想做的有些,看经书的话在手机和电脑上也可以看,听课也是依靠这样也可以用的。还有自己包括供佛、念经在某种意义上不一定像以前一样,背一大堆书、佛像,这都是如梦如幻的,我们以如梦如幻的方式来可以积资净障。

下面佛陀以偈颂的方式讲了自己的一个故事,我们经常说西方人在学校里演讲的时候,他讲一个自己亲身的经历,以这个事实来引起大家的重视思考。佛陀的讲述跟自己的故事经常结合在一起,我们很多人都会发现的。

复次善见王 我昔作国王 名曰大仙与 佛日未出时 供养出家人 五百婆罗门 饮食及衣服 房舍及卧具 悉满二十年:佛陀告诉善见王子,我往昔变成一个国王,名字叫大仙与,这里的“与”是布施的意思;《大般涅槃经》里面有这个故事,是预言的“预”;但我们藏文当中“与”是布施的意思、给予的意思。当时国王的名字叫大仙与,那个时候佛没有出世,佛教不兴盛,一个偏僻的国家。他当时供养出家人,什么样的出家人呢?可能是像婆罗门或其他教的出家人,现在各个宗教当中都有出家人,比如说天主教、基督教,好多教都有他们的出家人,印度教也有他们的出家人。他当时供养500个婆罗门,给他们供养的是什么呢?饮食、衣服、卧具、房舍,即我们说的四供养,这些供养满20年,国王还是供养了很长时间,20年;藏文当中也是20年,但是有个别版本里面,包括《大般涅槃经》当中是12年,但不知道哪个可靠。藏文和汉文都是20年,经过20年作供养。

我时即告言 师等发菩提 是诸婆罗门 虽复受供养 实不信三宝 师便答我言 世间无菩提 及以无解脱:这个时候国王告诉他供养的婆罗门的大师们,他说我现在给你们供养了20年,你们现在应该发菩提心,劝他们发菩提心,作为国王已经供养了这么长时间。国王他自己应该是一个大乘种姓的人,这个时候,诸婆罗门虽然接受了供养,但实际上不信仰三宝。所以,这些大师们给他这样的回答,他们说世间当中没有菩提,也没有解脱,跟国王说我们是不会发菩提心的,因为世间当中没有菩提心,菩提也不存在,解脱也不存在,他们相当于数论外道或顺世外道那样的婆罗门,当时这样说的。

我等闻是语 实护方等经 断是婆罗门 五百人命根 是人命终已 即堕阿鼻狱 既堕地狱已 即时发三念 礼是三世佛 敬信方等经 大士菩萨僧 作是三念已 即时出地狱 往生甘露鼓 寿命十小劫 皆由生信心 敬礼十方佛:这个时候大仙与国王和国王的眷属听到之后,为了保护大乘经典,断了500婆罗门的命根,国王毕竟是国王,杀人很厉害的。所以他先供养了20年,一切都是无常的;后来他们不发菩提心,把这500婆罗门先养得好好的,后来全部统统杀掉。我供养你们20年,你们还不发菩提心,那就全部杀掉。

这个国王是释迦牟尼佛的前世,就像大悲商主杀人一样,国王没有犯罪,因为确实有些经典里面说没有私心、爱自己的心,完全是保护大乘方等经。所以, 是人命终已 即堕阿鼻狱。他们因为诽谤大乘的原因,命终以后都堕入阿鼻地狱,完了以后开始发了三个念头,就像转生到天界一样,一般来讲,到地狱里面三个念头是很少的,但也许跟其他有点不同吧。比如说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原来是从人当中来的,当时是500婆罗门;现在在何处?现在在地狱里面;以何业而来?诽谤大乘法,这样的。

这个时候,他发了这三个念以后,然后他们在地狱期间默默地忆念顶礼三世佛——佛宝;敬信方等经,法宝是方等经,信仰大乘经;又敬信大士菩萨僧——三宝。这样作是三念,先发现自己是什么样的;知道以后,马上在地狱里忏悔、礼佛,信佛法僧,因为这个原因,立即出了地狱,往生到一个叫做作甘露鼓佛的刹土,他的寿命十个小劫。刚开始堕入地狱,从地狱里面解脱出来,也是有生信心,敬礼十方佛的原因。

所以,我们不管是在人世间当中,甚至将来堕入恶道,如果有可能的话,对三宝起信心,立即有解脱的机会。包括人世间当中,有时候特别痛苦、特别伤心,那可能这是我前世的业力,或者诽谤三宝的恶缘而导致的,那我要好好忏悔、顶礼佛陀。有些特别严重的癌症晚期的人,他们经常礼佛、念经、忏悔,后来不知不觉就好了。有时候不管人世间,在地狱当中,顶礼三宝的功德不可思议。我们家乡有很多这样的,已经到了医院里面,医院里下病危通知,无可救药,就回来了,自己也是在短短的一生当中转个佛塔,就这样不知不觉会好的。

所以,今生当中许多的违缘病苦要遣除,礼佛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那天说我们家乡有一个100岁的老太太,他们说每天都礼佛100个,一直不间断。有些说101岁,有些说100岁,她一直不间断。所以,像100岁的人都礼佛100,我们其他人磕了十个头,“哎哟,好累哦,不行不行,我身体不行,心脏都快不行了。”礼佛真的很重要。我是这样说说而已,前几年我每天礼佛100,现在最近都没有,有时候晚上三个顶礼都是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现在越来越堕落。

是诸波罗门 初谤堕地狱 后信便得出 况汝大菩萨 具足惭愧者 本自实无罪 为诸众生故 忏悔四重禁 及以五无间 乃至一阐提:当时这些婆罗门最初因为诽谤正法堕入地狱当中,后来在地狱里面对三宝起信心获得解脱。当时佛陀跟他们说,更何况是你们这些大菩萨,这是讲的善见王子他们,你们这些大菩萨更不用说了,他们堕地狱产生信心都有解脱的机会,你们更不用说,你们是具惭愧者,而且你们也知道罪业的本体没有自性,只不过为了众生忏悔四种根本罪、八禁罪以及五无间罪,乃至一阐提的罪业进行忏悔,所以你们是肯定有解脱的机会。佛陀讲自己,自己以前已经堕到地狱里对三宝起信心都有解脱的机会。

若有凡夫人 身犯如是罪 若能如是忏 除灭四重禁 五逆一阐提 必得成佛道 唯除不信者 若有信解心 恭敬礼诸佛 不成无是处:如果有凡夫人,身体也犯了上面所讲到的四根本罪、八根本罪、五无间罪、谤法、一阐提等等,如果经常忆念、顶礼三世诸佛,能这样忏悔的话,那除灭四重八禁,五逆一阐提,必定得到成佛的道。你一点信心都没有,甚至邪见越来越重,这样佛陀来都没办法。

信心确实对每一个人来讲特别重要,当然信心不是想有就有,不是这样的,就像很多人都喜欢钱,但是并不是所有人观想钱就来了。有些人特别想钱,晚上做梦都经常……以前我去放牛的时候经常想,祈祷度母能不能得到很多好吃的东西?那个时候钱很少,有一大堆钱落到我放牛的路上,但是再怎么祈祷因缘没有成熟之前是不会来的,所以信心也是这样的。

有些人还是,我觉得跟福报有关系,有福报的人对三宝的任何概念和道理马上能接受。自己修行也好,闻思也好,很多方面心很堪能,很容易起信心,包括对上师也好,对法也好,对谁都没有恶心,自然而然很好。但有些人时而好、时而不好,有些人甚至一提起三宝的时候特别反感,看到佛经、佛像的时候特别不满,我始终觉得福报很重要。《贤愚经》里面,讲福力王子的故事,法王如意宝当时也是说,今生当中世间出世间的很多功德,与福报息息相关,如果没有福报,很多今生和来世的梦想不能成就。这个说得也的确是这样的,信心并不是想有就有。但信心是个好东西,如果自己具足清净的信心,那是特别好的;如果没有信心那就没办法,谁都没办法。

如果有信解心,恭敬礼诸佛,不成佛是没有是处的。只要因具足,就像《释量论》里面,因缘具足怎么不产生果呢?果一定会现前。因为因具足,果自然而然现前,这是因果的必然规律;只要你有信心,修行也是有希望的。

 

尔时善见王及以三千人。同声白佛言。若我等得佛。愿度生死流。唯愿天人尊。为我分别说。其有受持者。书写及读诵。功德为云何。

 

这个时候,善见王和三千个人同声白佛:如果我们得道成佛,成佛以后我们发愿度众生超越生死轮回,祈愿佛陀人天导师佛尊为我们分别宣说受持、书写、读诵《圣大解脱经》有什么样的功德——问了这样的问题。

 

佛言善见王。汝今当善听。吾为汝说之。若人以七宝。供养千世界。施与一切众。复能善说法。化得罗汉果。不如有一人。闻是诸佛名。乃至一念信。或复一时礼。其福复过彼。何况读诵书。敬信礼拜者。功德不可量。若人能书写。受持及读诵。发心时礼拜。胜以起塔寺。遍千世界中。

 

佛告诉善见王子:你们很好地谛听,我为你们分别宣说。如果有人以金、银、玛瑙等七宝来供养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众生,上供下施;在这个基础上宣说佛法,令他们得到阿罗汉果位,当然功德非常大——用七宝供养这些众生,还用佛法来教导的话,功德很大。但这个功德不如有一个人,让他听闻诸佛名号——《圣大解脱经》前面讲的三世佛的名号,乃至产生一念的信心,或者对这些佛观想、作一次顶礼,那他的福德远远超过前面有人以七宝供养三千大千世界众生并且说法的功德。更何况有些人有意义地去读诵这部经典,以恭敬心、信心来经常礼拜、顶礼,这个功德更是不可思议。

所以,这次讲了《圣大解脱经》以后,我希望不要变成一种暂时的动力,在我们汉地为主的、各个世界的国土中,大家以后应该尽心尽力地弘扬,弘扬的意义非常重大。

我们三界轮回的众生都沉溺在苦海中,大家都想解脱。那解脱的唯一方法,其实就是《圣大解脱经》,名字也叫《解脱经》,是令众生获得解脱的、无与伦比的窍诀。所以我想:今天每个人应该要发这种心。这里三千人也是想为了利益众生而发心,其实他们自己应该通达了这个道理,但为了利益众生……那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在有生之年当中努力弘扬。

以后愿意弘扬的人,大家举个手嘛。(众纷纷举手)好嘛。哦,有些人手举很高。可以!大家应该发这个心,有机会的话,尽量讲一两遍,如果实在没有弟子,自己念、经常念。

这次我也对照了藏文、敦煌版等各种版本,虽然时间比较紧凑,但一直很努力地比对了各种版本,最后一个可靠的、准确的汉文版本也出来了;藏文也有不同的译本,我们以德格版本为主,以后制作转经轮等时都可以用。

今天并不是《圣大解脱经》已经弘扬结束了,不是这样的。对我而言,以后有没有机会再讲,不好说;但是对你们来讲,今天是一个开端,刚才大家都已经开始发愿,并不是说已经弘扬结束了。

从现在开始,你们有了很清净的传承——没有断传承的人举个手看看。(众又举手)嗯,还可以,行,97.534%的人没有断传承(众笑)。

所以,这个功德还是非常大。如果有人能书写、受持、读诵,发心时时礼拜,那这个功德胜过把佛塔遍满世界的功德。造塔和造寺院,遍满世界,当然功德很大,造塔、造寺院的功德很大;但你如果读诵,不用造寺院,不用天天去管工程,对吧?自己在家里念一遍《大解脱经》就可以了——不能这么说,不然他们明天就写辞职报告,开始退休了,那就完了。这是讲到功德。

这以上是佛陀跟善见王子之间的一段因缘。

 

尔时大迦叶。阿难舍利弗。护塔金刚士。诸梵及帝释。转轮四天王。头面礼佛足。同声白佛言。如来去世后。我等当流布。教化诸众生。护念礼拜者。得心常安隐。或犯破重禁。五逆谤方等。使得闻佛名。安住清净地。亦如善见王。来世见佛性。

 

这时,佛陀眷属中的大声闻大迦叶。阿难。舍利弗,还有护塔金刚士——藏文当中是“护世大力士”,汉文的好几个版本都说是“护塔金刚士”,“护世”会不会好一点?因为这里没有讲塔,不知道是不是文字的原因。还有诸梵天、诸帝释天、诸转轮王、四大天王,他们在佛陀足下进行顶礼,同声白佛言,说是如来去世后——但说“去世”的话,好像有点不是很恭敬,藏文当中是“涅槃”。包括刚才很多的声闻大阿罗汉、天人、转轮王,他们说:如来涅槃以后,我们要去弘扬教化无量无边的众生,还有我们会护念礼拜者。得心常安隐。四大天王经常护持正法,护持受持正法的人,护念经常礼拜、经常读诵的人,这样的人,让他们心里长期安稳,而不是天天心烦。如果天天心烦,说明护法神没有好好保护你。心平常也很重要,有些人经常这样,修行人始终常年如一日,这样比较快乐。不管男的、女的,现在可能焦虑症、抑郁症比较可怕,有时候莫名其妙心烦意乱,现在世界上越来越严重。但如果四大天王保护我们这些受持《圣大解脱经》的人,那我们的心常常快乐。还有犯了四重八禁、五逆、谤法的这些人,我们想办法让他们听到《圣大解脱经》里这些佛的名号,让他们安住于清净之地,就像善见王子一样,将来来世见到真正的佛性、如来藏的本来面目,诸佛如来都能见到。

这一段可以说是当时的很多护法神,包括阿罗汉,在佛陀面前的一种承诺。我们都知道,十六阿罗汉在世界各个角落,以自己的神通力、寿命自在力维护佛法。所以,我们有时候祈祷十六阿罗汉,对上师们的长久住世、对佛法的长久住世非常有用。

护世大力士,不知道是护法神还是菩萨,不太清楚。这里菩萨没有出现,主要是有一些阿罗汉和一些天人、四大天王他们,一方面他们要弘扬,还要保护受持《圣大解脱经》的人;另一方面,还有些破戒的人,也是想办法让他们得到这部经,让他们得以清净——这也是很可怜的,现在末法时代,包括在藏地,现在确实曾经出过家的,当觉姆的、当喇嘛的,特别多,后来以种种原因,回到了社会上。有些人还俗以后,确实还是无恶不作,这种也有;但是大多数人,当时因为烦恼等各方面的原因,后来自己还是有一种忏悔的心。其实,这些人以前受过菩萨戒,后来诽谤过佛法;以前受过居士戒,后来因种种原因毁坏了;以前受过出家戒,后来还俗了……那这些人应该经常受持《圣大解脱经》,很重要。我也说过,在藏地,以前当过出家人的,到晚年的时候,虽然没办法再变成出家相,但自己闭关,经常念《圣大解脱经》,这样的修行人也非常多。所以,这也很重要。

 

尔时。释迦牟尼佛告诸大众。汝等善听。我今为汝。说本因缘。我于往昔。过无量劫。于妙光佛所。闻是十方三世佛名。心生欢喜。合掌顶受。在在处处。教化无量无边众生。闻是佛名。尔时众中。唯有三千人。共我法仪。生无量信心。从我礼拜。是诸佛名。今睹现在十方悉皆成正觉。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告诸大众:你们应该好好听着,我为你们说一个我本缘的故事。下面佛陀自己讲自己曾经的一个故事。他说,我往昔在无量劫的时候,于妙光佛面前听闻了十方三世诸佛的名号,当时生起非常大的欢喜心,合掌顶礼接受。在在处处。教化无量无边众生。在各个地方、不同的地方教化了无量无边的众生,让他们听闻佛的名号——当时在不同的世界当中专门弘扬三世诸佛的名号。我们以后也是这样,让他们多念不同的佛的名号。其实汉地也有很多,包括早晚课当中,有八十八佛、三十五佛、五十三佛……有些经典里面说他得到的、他弘扬的就是五十三佛的名号。这个时候,所有无量众当中,唯有三千人。共我法仪。法仪的“仪”,没有单人旁也可以。意思就是说,当时无量人当中,有三千人对法义有跟佛陀同样的信心,生无量信心。跟着他的那么多人当中,三千人跟佛陀有同样的缘份,对法的意义有同样的向往,生无量信心。从我礼拜。是诸佛名。今睹现在十方悉皆成正觉。跟着佛陀一起礼拜十方诸佛,受持这些名号。如今发现,这三千个人在十方世界当中都已经获得正觉。佛陀说,念佛号、顶礼佛的功德非常大,曾经跟我一样对法门有信心的三千个人现在在各个地方都已经成佛了。

 

佛告大众。诸善男子。欲灭四重。无间重罪。谤大方等。一阐提罪。皆由信心。复次善男子。若人不信。轻呰不敬。则为谤此十二部经。及谤金刚色身。及谤大士文殊师利。及以谤此十方诸佛。是人定堕地狱而无虚也。何以故。而不信故。谤正法故。谤上人故。谤一切十方三世佛故。定堕地狱。信是佛名。至心礼拜。若不除灭。十恶五逆。及谤方等。无有是处。唯除不信者。断善根人。一阐提者。诸善男子。百亿释迦。一一分身。国土教化。末后释迦。则我身是也。

 

佛告大众。诸善男子。欲灭四重。无间重罪。谤大方等。一阐提罪。皆由信心。佛告诉大众:如果善男子、善女人,想灭四种重罪、五无间罪,还有谤大乘佛法、一阐提的这些罪业,都是依靠自己的信心来的。确实有信心才有一种很好的忏悔的机会。复次善男子。若人不信。佛继续说,善男子,如果人不敬信,甚至不但不敬信,还轻呰不敬,就是轻毁,对三宝没有一点敬仰之心,则为谤此十二部经,及谤金刚色身。及谤大士文殊师利。及以谤此十方诸佛。那肯定这些人,一个是从佛法方面的谤十二部经典;还有谤佛宝方面的金刚色身,会诽谤佛陀相好庄严的金刚色身;还有从僧众方面讲,谤大士文殊师利菩萨等等;以及谤十方诸佛,是人定堕地狱而无虚也。这些人一定会堕入地狱当中,因果一点不会虚耗,因果绝对不会中间耗尽,业不会中间消失,丝毫不虚。

所以,我真的经常这样想,我们在座的各位,如果自己即生当中真的修成菩提心、修成出离心、修成大圆满,这个当然最好不过;如果实在没有这样,在即生当中应该控制自己的身口意,最好不要谤三宝,如果谤三宝,不管你加上什么样的名称,那到时候因果只有自己承担,最后在地狱里面感受无量痛苦,这确实不划算。如果没有遇到善知识而堕入地狱,那没办法;但是遇到善知识、懂得佛法以后,再堕入地狱,这是很可怜的。昨天经中也有这么一段:如果遇到善知识,可以获得解脱、发菩提心;如果没有遇到善知识,则堕入地狱。其实也是有这样的,有些经典里面说,这个众生因为遇到了善知识,以后没有转成五百世的狗,以前我翻译、宣讲的一些经典里有。

人的因缘很奇妙,如果遇到恶知识,很有可能前面所学的全部前功尽弃、全部毁灭,有这个可能性。所以,我们自己最好不被他人转,自己应该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管怎么样,现在已经学佛这么多年,我不敢说其他大的成就,至少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无论遇到任何坚难困苦,我还是有坚定的信念,不诽谤三宝,甚至我可能产生邪见时,也要守口如瓶,不谤殊胜三宝——要这样想,这个很重要。

何以故。而不信故。为什么呢?你堕入地狱主要是因为不信,生邪见、不信。因为不信,谤正法故。谤上人故。这里指的是上师。藏文里面说:诽谤正法也一定会堕落,诽谤上师也一定会堕落,谤一切十方三世佛故。定堕地狱。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里,不然闻了佛法也是没有用的。听闻以后,不断诽谤三宝,确实很可怜。信是佛名。至心礼拜。若不除灭。十恶五逆。及谤方等。因为信仰佛,至诚礼拜,若不除灭十恶五逆,还有谤方等——如果有信心礼拜,那不除十恶五逆、诽谤大乘佛法的这些罪业,无有是处,绝对不可能,只要有信心。

其实这个机会还是很好的。因为以前无知、以邪知识的原因,凡是自己造过的这些业,从现在开始,自己应该做一个很好的修行人。不敢说特别好的修行人,但至少有生之年不谤正法、不谤上师、不谤佛陀,这样应该能做得到。

唯除不信者。断善根人。一阐提者。除了没有任何信仰的、断了善根的、一阐提,那这些人,谁也没办法,佛陀出现也没办法。

诸善男子。百亿释迦。一一分身。国土教化。末后释迦。则我身是也。佛陀告诉诸善男子,其实在这个世间中,有百亿释迦佛的各种分身、以各种方式在不同国土教化众生。其中末后的释迦佛,就是今天你们看到的我。我们知道,所谓的娑婆世界,有百亿世尊的化身,在不同刹土度化众生,有些刹土正在建立、有些刹土正在毁灭、有些佛正在降生、有些佛正在涅槃、有些佛正在转falun……当然,这个浩瀚宇宙有不可思议的空间,是很玄妙的。但确实大乘佛法当中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功德,像整个三千大千世界有无数无量的佛陀,佛陀的化身也是无量无边的。那其中最后一个佛,佛陀说,当时你们所看到的我就是这个。

 

尔时所将三千人等。今皆成佛。初千人者。华光为首。中千人者。楼至为首。后千人者。弥勒为首。是故汝等。应当礼敬如是十方三世诸佛名号之者。汝于来世。当为大众。开阐导教。广济群盲。令出三界。寂然闲居。安处道场。如我无异。

 

尔时所将三千人等。今皆成佛。初千人者。华光为首。中千人者。楼至为首。后千人者。弥勒为首。这个时候,所将三千人等,当时,他们在刚才的如来面前发了菩提心,刚才妙光佛面前有三千个人跟佛有同样的信心,当时的这些三千人等现在都已经成了佛:最开始的过去的千佛,实际上是华光佛为首;中间的千佛,以楼至佛为主——有些里面说是金刚佛,好像藏文当中说是金刚佛为首;后面千人以弥勒佛为首。楼至佛和弥勒佛,贤劫千佛当中也有,楼至佛可以说,但是未来的一千个佛主要是弥勒佛。可能弥勒菩萨成佛有不同的名字,未来的千佛,还有一个弥勒佛为首。

是故汝等。应当礼敬如是十方三世诸佛名号之者。汝于来世。当为大众。开阐导教。广济群盲。所以当时说,你们也应当如是敬礼十方三世诸佛的名号,你们未来也会为大众开示正道,广利盲目的有情众生。刚好善见王子他们也是三千人,佛陀以前也是三千人,所以缘起很好。你们顶礼这样的佛也是这样的。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以后再说吧。三个人吧,只有三个人。令出三界。寂然闲居。安处道场。如我无异。而且令这些众生出三界,住于寂静悠闲的境界当中,安住道场。意思就是说,你们将来也开示正道,广济有情,这些有情从三界当中解脱,解脱以后,安住在非常寂静、悠闲的境界,安处道场——住持或者弘扬正法,这方面跟我没有什么差别。当时,佛陀对这三千人进行授记,也算是一种默默的授记:你们将来跟我们三千人一样,你们的因缘跟我们的因缘非常相同。其实,我们今天在座的人遇到佛陀的正法,我们只要很好地发愿,不久的将来也跟佛陀一样,自己也会真正地广利有情,让众生出三界,让他们在寂静悠闲的境界当中护持正法,跟佛陀无二无别,这个缘起不可思议,大家也应该有这个发愿。

 

尔时陀罗尼菩萨。即从坐起。正理衣服。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云何奉持。云何修行。

 

这个时候,有一位陀罗尼菩萨。下面这部经要开始接近收尾了。这个好像梦一样,经刚开始的时候,是一种非常庄严的场面,就像我们开法会的时候,最开始非常庄严;最后要结束的时候,又开心又悲伤,大家有这种感觉。以前在香港开比较大一点的法会,刚开始时,大家都比较开心,到最后结束时,一方面没有出现违缘,圆满结束了;但另一方面,各自前往各自的地方,帷幕拉下来,这个时候,好像有一种不同的感觉。

这个时候,有一个叫陀罗尼菩萨,他从自己的座位起来,整理自己的衣服,合掌顶礼。有些里面说少了“理”字,但也可以吧,都是四个字,藏文当中有。整理衣服,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这个经典的名字怎么称呼,怎么样奉持,怎么样修行——问了这个问题。

 

佛告陀罗尼菩萨。善男子。是经名为大通方广。亦名忏悔除罪得福。如是受持。亦名三千人庄严成佛经。如是受持。广大无对。如是受持。普摄一切。如是受持。无量藏门。如是受持。金刚宝藏。如是受持。济诸重禁。如是受持。

 

佛告陀罗尼菩萨。善男子。是经名为大通方广。这个时候,佛告诉陀罗尼菩萨:善男子,这个经的名字有几种,一个是大通方广,大解脱经。其实大通,四通八达,解脱没有任何阻碍。亦名忏悔除罪得福。如是受持。忏悔一切罪、得到福报,这样来受持也是可以的。亦名三千人庄严成佛经。如是受持。也可以名三千人庄严成佛,佛陀自己讲了三千人的庄严成佛,善见王子等三千人,也授记庄严成佛,这样来受持也可以;还有广大无对。如是受持。无与伦比,意义深广无比,大乘方广无与伦比,这样来受持也可以;还有普摄一切。如是受持。因为究竟一乘,所有的乘和所有的教法都可以包括在十二部经中,十二部经也是包括在究竟一乘中,这样来受持也可以;无量藏门,如是受持。像宝藏一样,无量的宝藏在这里受持,这样来受持也可以;金刚宝藏,谁也没办法穿破,内容非常坚实、珍贵,所以如是受持也可以;还有济诸重禁,救度所有的重罪,所以是这样的经典,也可以这么说,如是受持。总共有八个不同的名称。前面有几个名称,我们经常说《大通方广灭罪庄严成佛经》,基本上前面有一部分名字,有一部分没有在我们经名当中。

 

陀罗尼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是经如是。唯大利益。无量众生。灭罪成佛。是经即是。诸佛之母。菩萨之道。声闻之眼。天人之舍。有如是等。不思议事。我当受持。天上人中。在在处处。广宣流布。常使不断。令得久住。

 

这个时候,陀罗尼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是经如是。唯大利益。无量众生。灭罪成佛。佛陀所说的这部经确实功德无量,让无量众生灭罪成佛。是经即是。诸佛之母。菩萨之道。声闻之眼。天人之舍。有如是等。不思议事。这部经典是诸佛的佛母、诸菩萨的道、诸声闻的慧眼、诸天人的房舍,有如是等不可思议事,这个经典不可思议,我当受持。这个菩萨发愿一定要受持,天上人中。在在处处。不知道天界弘扬得怎么样,我们人间的话,前面也说过,在藏地确实到现在也是,基本上是死了人都要念,活着的人也经常念,忏悔的人也经常念……总之,《圣大解脱经》的广宣流布还是不错的。

我希望以后,我们不光是印个经典,虽然印经典的功德很大,但最好是把内容给大家宣讲。以后在学校里面,在寺院里面,在居士团体里面,在一般的佛教徒团体里,大家都知道《圣大解脱经》的道理,这样确实处处都有法的声音。就像《金刚经》《心经》,这些在汉地流传得很好。

以后弘扬的时候,我们不一定非要以藏地的模式,或者南传佛教的模式,不一定穿着红色的衣服、黄色的衣服,弘扬的人也可以适合当地的一些习惯,比如北传佛教的出家人,以他们的穿着;讲的过程当中完全以汉传佛教或者南传佛教的方式,但意义让很多人知道,这就是众生需要的。

而且我们有这么好的、清净的传承。因为藏地确实有大藏经的传承,这个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失传了。你们这次应该是一个字都没有落。

我觉得有点遗憾,去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当时原来有直播的视频,后来暂时有直播的音频,到最后全部都没有了,只有现场的这几个人,所以人很少,也没办法。和我刚才所说的一样,因为各种因缘,最后留下来这么一部分。

但是希望你们不是为了打个广告,现在好多都是“我们传什么法,为了各种目的”,还没有传法之前就已经在网上给别人发二维码,这样目的不清净,确实没有必要。真正的讲经说法者不是为钱。当然,像西方有些地方确实要租场地,而且外面场地的费用特别高,一个人单独承担的话,确实没办法。在西方没办法,为了维持,可以收取一些费用,但其他地方应该没有必要。

以后应该以清净心弘扬。今天你们很多人发愿了,一日发愿,终生记住。不是今天举个手明天就忘了,这可能不是很好,应该要记住,使这部经恒常不断在这个世间中,常使不断。令得久住。

 

佛言。善哉善哉。如是大士。总持无量。一切大藏。当于来世。坐我座处。行我行处。

 

佛言。善哉善哉。如是大士。总持无量。当时是陀罗尼菩萨在佛面前发愿弘扬,佛显得非常欢喜:善哉善哉,你这样的发愿有无量的功德,一切大藏,一切所有的法宝法藏,当于来世。坐我座处。行我行处。这是很重要的。其实佛陀跟未来的弟子要求坐我的法座、走我的路。意思就是说,佛陀并不是光坐在法座上就可以了,佛陀坐在法座上传授这样的法,行《圣大解脱经》的通彻无碍的道,让别人也行这样的道。

确实我个人,这么多年以来,人生接近末尾,也尽心尽力地,不敢说“坐上师们的法座,行上师们的行处”,但是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来行持,希望很多人努力地行持自利利他,不要稍微有一点点名气、有一点点出路的时候,自己都特别傲慢,这样也没有必要。尤其是我所传的有些法,堪布、堪姆们有时候传一下也没什么,我给你们传了很多。今天在堪布、堪姆的会议上也说了,有个别堪布、堪姆,好像很忌讳我的传承的样子,从来没有听说过,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连一个字都不传,特别特别害怕;但这个可能没有必要,我传的是大乘佛法。当然我的一些胡言乱语,不传也可以。

以后不管是我们这边的人也好,还是其他地方,只要是非常清净的如来的教法,都应该尽量地传。给别人讲的时候,可以不说是哪个堪布,不提我的名字也可以,“我是在那个无名的法师那里得到的”,这样的话也可以。不管怎么样,有了传承以后,这些经典、论典在汉地传非常重要。大家应该有这样的发愿,这个非常重要。

 

佛说是经时。无量菩萨住不退不动地。八万声闻发大乘心。十千比丘得阿罗汉果。八万四千天人得法眼净。百千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这个经时,有无量菩萨住不退转不动地,有八万声闻发大乘菩提心,有十千比丘得阿罗汉果位,有八万四千天人得净法眼,有百千众生发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是经已。金华宝池。忽然不现。佛摄光明。娑婆世界。高下不净。秽恶如本。人行恶故。地狱如本。说是经已。发向娑罗。一切大众。欢喜奉行。

 

佛说是经已。金华宝池。佛说完这部经,刚开始缘起出现的非常庄严的金莲花、特别美妙的珍宝水池,这些忽然不见了。法呈现完了以后,就像世间的电影一样,到最后整个如梦如幻的场面拉下帷幕,忽然不现。佛摄光明。娑婆世界。高下不净。秽恶如本。人行恶故。地狱如本。前面所讲的佛陀无量光芒慢慢收摄;原来的娑婆世界,高下不净、暗晦、脏乱差的世界,如住本位,就跟以前一样。因为当时佛陀正在说法时,是完全清净无比、无有高下的世界;到了这个时候,娑婆世界变回自己原来的不清净的、污秽不堪的,或者凹凸不平的世界,原来自己的本来面目恢复如初。因为人行恶的缘故,地狱也恢复如初。中间佛陀传法时,地狱的名称也没有,非常清净无比;但因人行恶的缘故,现在地狱、饿鬼,所有的世界也恢复如初。说是经已。发向娑罗。一切大众。欢喜奉行。说完这个经以后,佛陀前往双娑罗树,可能接近涅槃。这个经讲完了以后,所有的人天阿修罗等等大众欢喜奉行。他们对这个经典已经在这个世界上感到特别欢喜。一方面佛陀接近涅槃,大家有一种悲哀的心;但另一方面,这部经典已经形成,这些众生也是欢喜受持这样的经典。

前面依靠佛陀清净的智慧力现前这个世界是清净的,接下来因为众生不清净的业力又现前了不清净的世界。就像《入大乘论》里面讲的一样,佛陀清净的智慧的力量非常大,众生不清净业力的威力也是非常大。所以,我们也应该非常努力地行持。

这部经典,应该某种意义上是鸠摩罗什翻译的,包括他前后所译经典,像前面所讲到的《大智度论》《思益梵天所问经》,还有《大宝积经》,其他很多相关经典的内容,文风、文笔非常相似。大概公元五六世纪,那个时候汉地出现很多的,包括昙无谶等其他特别伟大的译师,他们翻译的文风也有所相同。但不管怎么样,基本上、很有可能这部经典是鸠摩罗什翻译的。前面学过的经典,包括《妙法莲华经》《维摩诘经》,很多的词非常吻合。

不管怎么样,不管是谁译的,其实对众生来讲是无比的,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一个宝藏。

我希望我们今天的在座的各位,还有后来的很多人,包括听到我的音频的人,看到我的视频的人、看到文字的人,都同等得到《圣大解脱经》的功德、利益、加持……只要有这个信心,我相信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利益。

虽然这部经典从刚开始弘扬到最后结束之间,也出现很多无常,我也确实非常努力地、很努力地坚持,不然这种因缘不是那么简单的。在座的各位听得很认真,特别感谢大家!

还有相关的发心人员,我这里不一一说。凡是《圣大解脱经》自始至终传讲的过程当中,将来弘扬的发心人员,希望或者祈祷得到十方白法天众、三根本的护念、加持、摄受,一直让他们身心安康,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凡是与《圣大解脱经》结缘的所有的有缘的、无缘的,或者亲人、怨敌,都得到《圣大解脱经》的无比的加持和慈悲力、智慧力,超越三界轮回,获得最究竟圆满的如来正等觉的果位,利益天下无边无际的一切苦难群生。

 

大通方广忏悔灭罪庄严成佛经 卷下终

 

相关文章

  1. Aaron说道:

    您好!麻烦您发送“”辅导、进阶、专题讲座、学习课程”下方所有的文字材料和PPT,可以吗?万分感谢万分感谢,非常担心看不到!劳您费心了!感恩感恩!!!

    1. 圆非说道:

      @Aaron 您学到什么的时候可以找我单独要吧,一下子太多了没有办法发。

  2. 淡然说道:

    阿弥陀佛🙏《圣大解脱经》《前行广释》《中观庄严论释》《中论释》《入行论》是否可以送到末学的邮箱感恩上师三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