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辅导 > 前行广释 > 正文

《前行广释》第3课-辅导答疑

本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0/7/29 1:19

问:顶礼师父!在我观修的时候,上师化光灌顶时,有时我观不成自己本身,只能很多时候就观想在前方有一个像我的形状以后,上师在上面。这样观修如理吗?

答:这样观想时最好是观想自己。如果你观想的前面的这个与自己无二无别也可以。但是我们在观想上师坐在菩提(座)上给我们灌顶的时候,最好还是观想自己,就是上师坐在我现在身体的上面给我做加持、灌顶,这样可能得加持方面更加直接一点。也不会认为这是在给前面我幻化出来的“我”加持灌顶,而和现在的我没啥关系,有可能出现 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直接观想自己的头顶上有上师给自己做加持,这样比较好一点。(生西法师)

 

问:有道友说:当我们修行佛法的时候,要带着自己的神识去修,跟神识去对话。而且修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说出一种语言,叫梵语。这种修法如理吗,师父?

答:这种话在佛经里我没有看到过,上师也没有讲过这个问题,所以说在修行的时候“说是靠自己的神识对话”这方面,在上师讲给我们的教言中没有出现过,不知道这位道友在哪里学到的,还是自己想到的,其必要性不是很大的。我们学习佛法主要是通过佛法中的法义,生起出离心、菩提心,生起空性等等,这样我们的方向就会正确。因为它是三要道,方向很正确。其他方面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这个问题不是很重要。所以我们的注意力不要放在那些方面,应该放在怎么样让自己的心和正道相应,这方面是很重要的。(生西法师)

 

问:顶礼法师,弟子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于与法王结缘往生极乐世界的问题。小组讨论的时候,有师兄认为,结缘之后还必须具备信心的条件才能往生;也有师兄认为,结缘之后必须具足往生四因才能往生;还有师兄认为,只要结缘就可以往生,不需要信心和往生四因的条件。请问哪种观点正确呢?

答:和法王结缘这个问题,有些地方说,法王如意宝有一个阿弥陀佛的灌顶,听了之后就能和法王如意宝结缘,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是说念100万的阿弥陀佛名号,30万遍的阿弥陀佛心咒,这样就和法王如意宝结缘了。和法王结缘需不需要信心和往生四因?当然,有了信心,有了往生四因,再加上前面的条件,今生当中就可以往生。没有信心或者往生四因能不能够往生呢?也能够往生,就不能保证今生当中往生。极乐世界也是同样道理。如果你听闻到阿弥陀佛的名号,总有一天会往生的,但是不保证今生死的时候马上能够往生到极乐世界当中去。所以对往生四因的问题,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我们既得了灌顶、又念了佛号、也有信心,还有往生四因,就会100%保证我们能够往生。如果你的条件越少,就不一定那么有把握,当然如果有信心也是可以的。如果连信心也没有的话,就不好说了。所以往生极乐世界主要是从这些方面而安立的。(生西法师)

 

问:有一种说法,临终的时候,如果见到西方三圣以外的佛菩萨形象来接引,不要跟着去。因为是冤亲债主变化的。如果临终时出现上师的形象来接引,这个上师会不会是冤亲债主变化的,如何辨别真伪,要不要跟着去呢?感恩法师。

答:除了西方三圣接引,是否其他的佛菩萨接引都是冤亲债主,这个不确定。如果我们内心当中往生的因不是很正,临终的时候西方三圣会不会以冤亲债主形象示现呢?也有可能的。如果不是西方三圣,是不是就一定是冤亲债主?这也不一定。因为《药师经》中药师佛也发了愿,如果对药师佛生起信心,想要往生极乐世界,八大菩萨就会接引他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时其他菩萨来了,也可以帮助他们接引到极乐世界去。不一定就是西方三圣。或者说,如果我们对上师信心很大,临终时上师接引我们,我们跟不跟去?当然要跟去。因为上师是我们一生的依靠,是祈祷的对象、加持的来源,他也和阿弥陀佛无二无别。如果我们连上师也信不过,说明自己的信心是很差的。上师接引我们到底去还是不去?这个时候当然要去,要跟着走。那么是不是冤亲债主呢?有时我们也不好辨别。只要我们修行时一心一意地修,把量修到了。这时不可能有冤亲债主变成阿弥陀佛、变成其他佛菩萨、变成上师的方式来欺骗我们。如果我们所修行的因缘不圆满,该尽的罪业没有尽,或者说你在求往生的过程中心不真切,这时冤亲债主有可能变成任何的形象,有可能变成阿弥陀佛的形象来接引你。以前看过的一些汉地的往生故事,《净土圣贤录》中也有在临终的时候一些非人、魔,变成阿弥陀佛形象来引诱。所以只要自己的发心或者往生的资粮是圆满的,如果信心很强烈,只是祈祷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祈祷上师加持往生极乐世界,这样冤亲债主就没有能够障碍我们的能力。因为上师的威德力是非常非常强大的。不可能说我们在祈祷上师加持的时候,来了其他非人、冤亲债主障碍我们,这种可能性很小。而且往生极乐世界本来是很容易去的。所以如果我们一心一意求往生,堕入歧途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真的被引诱堕入歧途,比例也是非常少的。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坚持自己的心去做,基本上不会有问题的。(生西法师)

 

问:顶礼法师!供灯的时候必须是奇数吗?比如说我有一盏灯,我再放上一盏银灯,为了凑够奇数,我要在银灯里面必须放两个飘子,有这样的说法吗?

答:供灯的时候不一定是奇数。但是按照习惯来讲,我们说供1盏、3盏、7盏、21盏,这个也有。但是不是规定必须是奇数呢?这个没有规定。有时候我们供很多量的时候,比如说要供10万盏灯,没有说必须供11万或9万怎么样。供灯本身是非常好的一个积累资粮的方法,你供多少盏都可以。佛陀也不会说你供了双数灯盏功德就打折扣了,供了奇数的灯盏功德就增上了,不会有这种情况的。有时候可能是有些缘起,我们常说供水供7杯,这和佛陀在降生的时候走7步,这方面有一定的因缘。当然,是不是就一定不能供六杯或八杯,没有这样的说法。只要你发心清净,1杯也好,2杯也好,7杯也好,都可以,这不是什么重要的问题。也许有些大德在强调的时候,比较强调奇数。但不管怎么说,只要我们发心清净,有供佛的心,供多少盏灯、多少杯水都是可以的。  (生西法师)

 

问:弟子发愿供1千盏灯,或者是1万盏灯。现在酥油灯做的是小杯子的那种,有的可燃4个多小时、有的可燃7个多小时。如果为了达到供1千盏灯的目的,就供燃4个多小时的,比较容易在很快的时间内达成圆满,这样会不会有投机的问题?

答:没有投机的问题。因为在做灯的时候,已经做了能燃4个小时和7个小时的两种,让我们来选择。你发愿供灯1千或供1万盏,就是为了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它供完,所以,可以选择一个时间短的。

我们以前供灯的时候,佛学院用的灯有些是很大的,几天几夜都燃不完;有些是可燃2-3个小时的;有些1个小时就可燃完。从原则性上来讲,我们供的灯,数量越多越好。供灯时观想:灯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灯油犹如四大海水、灯柱犹如须弥山王。当然供灯的数量越多越好,但是我们要圆满这样一种数量,或者我们条件有限,就可以选择这些燃1小时、3小时或4小时的灯,这不存在取巧不取巧的问题。因为自己的时间精力有限,以后有时间了再去供这些较大的灯,但现在,到目前为止,这样供4个小时的灯不会有问题的。(生西法师)

 

问:顶礼法师,末学有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眼根和眼识的问题分不清楚。眼识包括在第六识里面,那眼根是包含在哪里呢?包不包含我们眼睛的生理结构部分,如视网膜、晶状体呢?

答:眼识就是一种心识,它是六识当中的一种,它不是第六识,是六识之一。它依靠眼根为增上缘,产生的能够了别色法的一种心理状态、心识状态,这叫眼识。在我们生起眼识的时候它基本上有一个对境,我们看到的柱子所缘缘、所缘境,然后有一个增上缘—-眼根,就是我们现在的眼睛,晶状体、视网膜都可以包含在这里面。如果按照俱舍论的观点,这些眼球其实不是真实的眼根,真实的眼根在眼球里面有一个很清净的、很微细的、透明的色法。这个就太复杂了。基本上来讲,眼球这个晶状体就属于我们的眼根,叫做增上缘。因为有了眼根作为增上缘,就能生起眼识。所以这里基本上有三种:根、境、识,三和合产生的眼识。根,就是眼根;境,就是外面的柱子、瓶子这些色法;识,是我们的作意,我们想要看的作意,是基础。这三个因缘产生之后,就会产生眼识。眼识这种果是了别对境,很清楚地知道这是柱子。能够看到、取的这个状态,就是眼识。眼根就是我们的眼球,就是我们的晶状体等,它的对境就是柱子瓶子,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关系。(生西法师)

 

问: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普贤利益圣教的。经书上说毗卢遮那佛的手上有一棵树,还有第13层的说法,对此不理解,请法师开示。

答:毗卢遮那佛相当于整个一个法界。他的手上托一个钵,钵上面有一棵树,树上面很多层,娑婆世界是第13层。有这样的一种世界观。在外境上是不是真正有一个这样的佛,实实在在的佛坐在这儿,手上有这些。我们在理解的时候,认为可能真有。可能毗卢遮那佛就是代表整个法界。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在法界当中存在的。我们现在的娑婆世界其实也是整个法界的一部分,整个法界没有离开过佛性,没有离开过毗卢遮那佛的佛性。我们也可以将毗卢遮那佛理解成究竟的法界、法界实相。现在,我们一切有情全部处在法界实相当中。如果我们修行证悟之后就会和佛陀的本性融为一体,无二无别。或者从另外的角度来讲,第13层的娑婆世界,其实它的本性也没有离开过毗卢遮那佛,也是和佛的本性没有远离的,他也许是表达这样一个含义。这也是佛法当中的一种世界观,是通过这种方式宣讲出来。现在的娑婆世界,其实上面还有很多(他世界),下面还有很多(他世界),它有很多很多重世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世界而已。这里大概表达的是这种意思。 (生西法师)

 

问:第三个问题是:我们如理的回向以后,又后悔了,这会破坏善根吗?

答:关于回向之后后悔会不会破坏善根的问题,其实,如果我们不回向就会毁坏善根。因为在毁坏善根的四因当中,有不回向、邪回向、炫耀和后悔,像这样就会毁坏善根。但如果你已经回向了,回向完之后后悔了,这时就不会在伤害自己,不会再让善根失坏。因为已经回向完了,回向完了之后,相当于你已经把钱完全存在一个非常可靠的银行当中了,那时就不会再被损坏。我们通过回向已经把善根存在法界银行当中去了,那时,即使你再后悔也不会损害它。如果没有回向就有可能通过后悔伤害到善根。 (生西法师)

 

问:请问法师,家里没有供护法,但是跟着智悲佛网念诵《课前念诵二》的含世尊仪轨,仪轨里面有会供护法的内容,我们可以跟着念吗?

答:可以。我们平时没有供护法,跟着佛网上的仪轨念的时候,我问过这些道友们,他们在供修护法的时候,都会摆供品的。我们跟着念,其实也是有供品的。如果自己没有这种条件在家里供护法,跟着佛网当中供护法的仪轨供,也是可以的,完全可以。 (生西法师)

 

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上班的路上,在座下散念的时候,念怀业祈祷文、度母赞、度母心咒这些,能不能念加倍咒?

答:可以念。(生西法师)

 

问:因为有时候会和同事、家人说话,有的道友说:因为你会有散乱的想法,加倍咒会把散乱的内容也加倍了,会这样吗?

答:我们观想:念加倍咒只是为了让这些所念诵的佛语、心咒、祈祷文加倍,其他的这些妄语等,并没有想加倍它,首先这样作意。我们在念的时候让佛语等增长无限,这样观想应该是可以的。(生西法师)

 

问:阿弥陀佛!顶礼法师!我们是2014届的,现在已经开始修上师瑜伽了。有师兄在道场分享他的磕头经验,说他在磕到7个头的时候,脑袋里就听到有人要求他打坐,他就再也磕不下头去了。我们听到这种现象的时候,请问法师,这是一种什么现象?这种现象正常吗?

答:在修行磕头过程中,脑海里听到有人说话,这有很多可能性。有些可能是自己的妄念;有些可能是自己生理方面的一种变化;有些可能是一些非人的干扰。一般来讲我们正在修一个法的时候,比如你正在磕头的时候,他告诉你去打坐,让你中断,有的时候不必要去理会,不一定是好事情。如果你打坐反而让你磕头,这样你根本没有办法入定修行。像这种情况,一般来讲终止自己的修行不能安立是好现象。不过,好现象、坏现象都没有什么,我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去理睬。如果不行就祈祷上师加持,观想上师在头顶,通过祈祷上师的方式来遣除这样一种想法、遣除违缘,然后自己把心静下来,真真实实的如理如法地顶礼、磕头。因为现在正在修顶礼,就应该把顶礼好好地修好。如果通过任何因缘使自己停下来都不算是一个什么好现象。(生西法师)

 

问:法师好!弟子针对前面学员的问题,继续提问有关在法本中顶礼的一些问题:罪业的清净如何观想为清净?可否观想为金刚萨埵修法里面耶嘿耶哈玛、蛇和鱼等形式代表罪业从身体里面出来?这是第一个问题。

答:可以。关于罪业清净的观想,可观想自己的罪业变成这些蛇、黑水、青蛙等等,从自己身体里出来,这也可以。因为这样观想对于有些修行者来讲,他就觉得真正的罪业出去了,就有一个所缘,有这样一种方式,他就觉得真正的罪业已经变成这个,已经没有了,离开了。对于有些众生来讲必须要这样观想的。还有一些有情,不一定要这样观想,他知道罪业本来就是无自性的,所以他观想之后通过放光的方式刹那就清净,他能够这样观想。这两种观想方式都可以。每个众生在修法当中,他的思想不一定一致。我们如果按照金刚萨埵的光盘或者法本当中介绍的,把罪业观成黑水、观成这些东西从身体里排出去,当然是可以的,这方面如果能观得很清楚,也是很好的。观完之后,我们会真正觉得罪业已经出去了,清净了,这样观想对我们的修行还是有帮助的。(生西法师)

 

问:佛陀对我们的加持以什么为媒介,可否为金刚萨埵里面以光束、甘露、光球形式从头顶百会穴灌顶;或者从法王身上降下甘露冲洗我们的身体;或者从法王头顶、喉间、心间射出光束或五色光球到我们头顶、喉间、心间;或者直接一念带过,不进行这么详细观察,也可以得到佛陀金刚身、金刚语、金刚意的加持?还有一个问题是,以何种方式观想五毒清净?从身体或额头、两手掌、两膝盖以黑烟形式冒出,还是前面金刚萨埵修法里以毒蛇、青蛙形式出来,以示清净?是否观想佛陀额头、两手掌和两膝盖发出光束照进我们额头,使我们直接能够获得佛陀身语意和功德事业的加持?获得如佛陀般的五身如何在观想中以何种具体的形式体现出来?或者直接一个念头带过也能获得佛陀身语意的加持?

答:我们在观修的时候,并没有说在顶礼的时候,趴下去的时候,罪业从手掌、膝盖出去。从原则性来讲,若觉得这样观想对我们有帮助也可以,但仪轨中没有这样说。在顶礼过程中,随着我们不断地磕头,罪业慢慢地就消除了;或者观想罪业变成黑气的方式排出去也可以。一般来说,如果仪轨中没有说的,我们应当尽量按仪轨中所讲的去做,没有说的,我们不观。另外一种观点,如果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也可以,觉得这样观想适合我们清净也可以。或者说,一带而过也可以。总之,磕头时,通过信心祈祷,在五体投地的时候,五毒清净了,得到了佛陀身语意的金刚加持,也可以。但是不是佛陀的双手、脚掌、额头放光,这个的确没讲,这方面不观也可以。怎样得到上师的加持呢?我们可以观想上师的智慧变成光明从自己的头顶进来给自己做加持,或变成明点的方式;或变成光明的方式;或者直接是心和心相应的方式。上师的心是周遍一切的,我的心也是空性的,他在究竟法界中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安住在这样的状态中就可以得到上师的加持。有的是通过祈祷的方式,因为在祈祷的时候具有强烈的信心,信心就是招引加持的根本因。只要我们有信心的时候,加持自然而然的就获得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有缘的方式,通过有缘取的放光,或者摸顶、明点,或者是融入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的。或者观想心和心本来是相应的,上师和我本来无二无别,这样通过信心祈祷自然也可得加持。这两个方面都是可以的。(生西法师)

 

问:今天早上刚刚上完课没有做到及时回向,回向有什么时间规定吗?

答:回向时间最好是在善法做完之后马上回向。比如今天放生,按理来说,放生之后应该马上回向。如果我们在放生的时候,念放生仪轨,里面有普贤行愿品等,这里是有回向的。如果我们还要单独回向,就在做完之后,及时把这个善根做回向。如果当时忘记了,或者时间来不及了,那什么时候想来了,什么时候作回向。若白天没有时间,则晚上睡觉之前要做个回向。所以最好能及时回向,如果实在不行,就在能够想起来的时候尽快回向。(生西法师)

 

问:《入行论》第7课中说:“而信心的对境,《宝箧经》中说,是佛陀、菩萨、佛菩萨的行为、菩提果这四个方面。我们必须具足真正的信心,否则不可能出生任何善法功德。”但是只是一笔带过,如何理解呢?

答:我们要生信心、得到功德,必须要对佛菩萨和他们的修行等等要如理如实的了知。这些对境就是安住在如是的状态中,之后我们就会生起信心了。生起信心的时候,我们则愿意随学。生起信心之后,也可以得到一些威德加持。如果没有信心,虽然看到了这些词句,讲到如何缘佛、缘菩萨等等,因为没有信心的缘故,我们就没办法愿意接近、愿意跟随、愿意成就这样一种果位。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信心能进一步引导我们趋向佛菩萨的修行和他的功德果位。若没有信心就不愿意趋入、接近,就得不到什么利益了。这个问题可主要从这个方面来理解。(生西法师)

《前行广释》第3课-辅导答疑

 

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