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 怀业祈祷文 > 正文

怀业祈祷文讲解3

本文作者: 发布时间:2021/9/13 21:58

乙二(如何祈祷)分三:一、与身功德相应;二、与语功德相应;三、与意功德相应。

祈祷怀业本尊的过程,就是与怀业本尊身语意功德相应的过程。下面次第介绍与怀业本尊的身语意功德相应。

丙一、与身功德相应:

胜共手印自在乐空舞,怀柔金刚勇士空行聚,

现空广大平等自性中,金刚身之游舞震三有。

由于圆满了一切殊胜与共同成就,所以怀业本尊能在法界中自在示现乐空无二的游舞,怀业金刚勇士和空行众安住于现空无二的广大平等自性中,以无量无边的金刚身之游舞震动三有世间。

众生的根机意乐不尽相同,为了度化不同的众生,所以诸佛菩萨或者示现勇士,或者示现为空行。他们之所以能示现各种身相,也是因为诸法本性为现空平等。否则,如果诸法本性不是这样,即便诸佛菩萨本事再大,也不可能如此示现。

所谓游舞,还是指诸佛菩萨的示现。比如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二种应化相,马头明王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等身相。这些都是在众生面前的示现,就像擅长舞蹈者在观众面前显示各种舞姿一样。

所谓震三有,是以各种形象度化三界众生。在无色界众生面前,怀业本尊显示无色界的形象,在色界众生面前显示色界的形象,在欲界众生面前显现欲界的形象,通过各种形象来度化有缘的众生。

大家应当清楚,虽然在这篇祈祷文中只明确提及了九位怀业本尊,但实际上,法界中有无量的怀业本尊,这些本尊的显现也是无量无边的,单拿身色来说,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红色以外,还有白色、绿色等各种颜色。

总之,要想与怀业本尊的身金刚相应,首先就要认识怀业本尊的身功德:在浩瀚无边的法界中,怀业本尊示现无量身相,他们以身金刚的游舞震撼三界,摄受三界一切众生,令众生暂时获得人天安乐,究竟获得圆满正等觉果位。

丙二、与语功德相应:

无碍语之笑声召三界,红光周遍轮涅一切处,

撼动聚集有寂之精华。

“无碍语之笑声召三界”:怀业本尊以语金刚发出“哈哈、呵呵、嘿嘿、吙吙”的无碍笑声,勾招三界一切众生,尤其是勾招并降伏三界一切魔众。

语金刚的范围非常广,从狭义上讲,是指怀业本尊发出的声音,从广义上讲,世间的一切声音,不管是外在地、水、火、风声,还是内有情的声音,都可以说是怀业本尊的语金刚。

“红光周遍轮涅一切处,撼动聚集有寂之精华”。“有”是指不清净的三有世间,“寂”是指清净的寂灭涅槃界,“精华”是指器世间的四大精华以及有情相续中的慈悲、智慧等功德。这两句偈文意思是,怀业本尊喉间(或心间)的咒轮放出红光,周遍照射一切轮回和涅槃之处,撼动并摄集世出世间的一切精华。

怀业具有神奇的功效,通过修持怀业,可以将世出世间的一切精华和功德摄集于自相续。比如,如果你缺乏智慧,通过修持怀业,就可以得到智慧。当然,怀业不同于外道的采气。有些人常说:“我的气血被别人吸走了,所以身体特别瘦。”怀业绝不是这样。修持怀业后,虽然自己能获得利益,但这并不会给其他众生带来损害。这就像我们在别的灯上借火后,虽然手中的灯被点亮了,但别的灯并不会熄灭。

既然怀业如此殊胜,大家就应该经常修怀业。在念修《怀业祈祷文》时,可以按照共同密宗观修,也可以按照无上密宗观修。当然,如果是没得过灌顶或者不懂密宗的人,也可以按照显宗的方式进行祈祷,麦彭仁波切在这里并没有要求必须按照密宗的生圆次第来修。只要我们虔诚祈祷怀业本尊,在他们的加持下,一切器情世间都会被撼动,一切轮涅的精华都能摄于自身。

听到怀业的威力后,有些人或许觉得是神话。实际上并非如此。法王如意宝就是现实的例子。从法王广摄众生的事业来看,如果没有成就怀业,这绝对是不可能的。今天,这么多人坐在经堂里听闻佛法,这肯定也是法王的勾招。否则,这些人不可能无缘无故呆在寒冷的雪域高原。包括我也是如此。每次外出办事,我都特别想念喇荣,只要事情一办完就马上往回赶,这肯定和法王的勾招分不开。

其实,大家也别把怀业想得太神秘。世间也有相似的“怀业”,比如有些人以感情吸引人,有些人以地位吸引人,有些人以钱财吸引人,有些人以饮食吸引人。这和佛教的怀业一样,都是摄受他人的方便。

要指出的是,佛教徒做勾招,不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和势力,而是为了利益众生。因为如果没有把众生勾招过来,即便想利益众生也无从下手。现在有的法师智慧、悲心、口才都不错,他们也很想利益众生,可就是找不到弟子。这就是没有成就怀业所致。而成就怀业的人不管走到哪里,轻而易举就能摄受许多众生。因此,如果大家想度化众生,一方面要具足智慧、戒律、人格等条件,同时也要有怀业的功夫。

为什么在这样的末法时代,我们学院仍然能聚集这么多佛教徒,这就是怀业威力的真实体现。每年的持明法会,我们学院都要修持怀业,僧众在半个月期间不断地念诵九本尊心咒,这样共修的力量特别强。我曾经半开玩笑地说:“以后持明法会时间不能太长了,否则学院的人越来越多,整个喇荣山沟都坐不下了。”

当然,对于初学佛者来说,修怀业主要还是利益自己。末法时代,因为众生的心不堪能,所以很难与佛法真实相应,在学佛过程中违缘重重。如果这些人经常修怀业,自己的心就会堪能,就能和佛法真实相应,这样一来,不管遇到什么违缘,都会有面对的能力。

要想成就怀业,前提是得到怀业本尊摄受,换句话说,要与怀业本尊的身语意相应。意相应下面的偈颂会讲。在身相应方面,如果能像高僧大德那样,明观自身为怀业本尊,这是最好不过的。如果没有这种境界,可以经常携带、供奉九本尊像。在语相应方面,要经常念九本尊心咒和《怀业祈祷文》。尤其要多念《怀业祈祷文》,这是麦彭仁波切的金刚语,即使念一遍也有很大功德。去年夏天,我在五台山罗延窟闭关时,发愿念诵一万遍《怀业祈祷文》。希望大家也能这样发愿。一万遍《怀业祈祷文》不算多,如果每天念二十遍,不到一年半就能完成。

念《怀业祈祷文》时,最好能配合内心的观想。可以这样观想:怀业本尊放出无量红光,摄受一切众生,并以佛法饶益众生。不过,观想也没必要太复杂。现在有些人想象力太丰富了,法本中明明没有要求,自己非要浮想联翩:怀业本尊心中有一朵红色的莲花,莲花上有红色的舍字,舍字放出五色光芒……这样添枝加叶是没必要的。

从去年开始,我发心广修怀业。我这样做不是为了自己摄受众多眷属,我只是觉得,法王是一位怀业自在的大成就者,作为他老人家的传承弟子,不敢说要成就法王那样的怀业,起码要延续法王开创的缘起。不然的话,上师在怀业方面无与伦比,而弟子从来不修怀业,这就不太好了。现在有些“官二代”、“富二代”,天天吃喝玩乐,什么正事都不做,这种子女特别不争气。作为法王的弟子,我们绝不能这样,一定要努力延续法王的传统。

丙三、与意功德相应:

依于金刚大欲之意乐,赐予所欲二种胜悉地,

施以金刚铁钩大羂索,现有诸法摄于大乐中。

怀业本尊以金刚大贪的意乐,赐予众生所欲的一切共同和不共同悉地,并以怀业的金刚铁钩和大羂索,将现有诸法摄受于大乐智慧中。

贪欲转变为智慧,就叫做金刚大贪欲。在密宗里,经常提到金刚大贪欲。如《文殊真实名经》云:“金刚贪大贪。”世间的贪欲是一种执著,如果没有认识其本性,就会被它束缚,如果认识了它的本性,贪欲就变成了金刚大贪欲(即妙观察智),这种金刚大贪欲对自他不会有任何损害。嗔恨、愚痴等烦恼也是如此,只要认识其本性,它们就会转变成无漏的智慧。

对于烦恼和智慧的关系,不仅密宗这样认为,显宗的了义经典也这样认为。如《迦叶请问经》云:“就像以咒语加持后,毒药可以变成妙药一样,如果以方便摄持,贪欲也可以转变为智慧。”

世间的凡夫一直为贪欲束缚,因为得不到希求的人和物,内心经常处于痛苦中。其实,这些痛苦都是没有认识心性所致,如果通过诀窍认识了心的本来面目,一切烦恼和痛苦都会消于法界。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尽最大努力认识心性。

怀业本尊手中拿着铁钩、铜钩、莲花羂索、闪电羂索等各种手帜,对此大家不要误解,以为他们像渔夫钓鱼一样,用钩子或者绳索把众生一个个勾过来。其实,这些手帜只是一种象征,表示以怀业的威力勾招众生的心识。

对于这种勾招的威力,大家也没必要怀疑。在现实当中,有些人本来不信佛,后来偶然遇到一位上师,在上师的慈悲勾招下皈依了三宝,最终成为对佛法有贡献的人。这就是勾招的力量。

对于佛法,我们应该有正确认识。文殊菩萨手持宝剑,是不是他天天用宝剑砍人呢?不是。文殊菩萨的宝剑表示以智慧斩断众生的无明愚痴。观音菩萨手持莲花,表示虽住于轮回却不为烦恼所染,就像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所以,诸佛菩萨的标志不是随随便便的,它们代表着特殊的缘起。

大家要明白,怀业是度化众生的殊胜方便。调伏流浪猫时,首先要用铁钩、绳索抓住猫,之后以各种方便调伏它,最终,流浪的野猫会变成温顺的家猫。同样,调伏众生的时候,诸佛菩萨首先以慈悲和智慧勾招漂泊轮回的众生,之后将其心识摄于智慧大乐中,令众生狂野放逸的心变得调柔堪能,最终认识心的本来面目。

在这段偈文中,讲到了与怀业本尊的意功德相应。以后大家在念诵此段偈文时,可以观想怀业本尊的智慧跟自己的心无二无别,进而内观心的本性,直接领悟到怀业本尊就是当下一念,离开当下一念再没有怀业本尊。如果能这样观修,很快就能和怀业本尊真实相应。

乙三、求取悉地:

无边幻网之中游舞者,犹如芝麻荚开而安住,

怀柔圣众浩瀚三根本,至诚恭敬祈祷垂加持,

一切所欲胜共诸悉地,无碍自在成就祈垂赐。

“无边幻网之中游舞者”,所谓“无边幻网”,是形容法界中的无量怀业本尊。在宣说密宗的坛城时,经常会提及百、千、万、亿乃至十亿等数量级的佛菩萨,这些说法只是开合不同,实际上诸佛菩萨是无量无边的。

浩瀚无垠的法界中,安住着无量的佛菩萨。在《阿弥陀经》中,也提到了东、南、西、北、上、下方的无量佛陀。所以大家要知道,怀业本尊是无量的,所谓“九”本尊,只是摄略而言。对于这个道理,其实没什么可怀疑的。拿人类来说,如今大城市里到处是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人间的城市尚且有这么多人,法界中的诸佛菩萨就更不用说了。

“犹如芝麻荚开而安住”,这是具体形容怀业本尊之多。怀业本尊多到什么程度呢?他们就像打开的芝麻荚一样,密密麻麻、无有间隔地安住着。在共称的名言中,怀业本尊住于西方,但事实上,十方世界都安住着怀业本尊,甚至每个微尘中都安住着无数怀业本尊。

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我们的心量一定要打开,这样才能理解佛法的不可思议境界。其实不仅大乘,在小乘当中,也有无量的境界。拿护持世尊教法的十六罗汉来说,每位罗汉都有成百上千的阿罗汉眷属,每一位阿罗汉眷属又有无数的世间和出世间眷属。

“怀柔圣众浩瀚三根本,至诚恭敬祈祷垂加持”,对于浩瀚无边的怀业三根本圣众,我以至诚恭敬之心祈祷,愿你们赐予我加持。

在祈祷诸佛菩萨时,自己的心越虔诚,得到的加持就越大。我在讲《金刚七句祈祷文释》时说过,祈祷时应该发自内心,最好要有汗毛竖立、眼泪直流的感觉。当然,这种虔诚心必须长久。有些人刚开始对佛法特别有信心,到后来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听到上师三宝的功德生不起欢喜心,听到轮回的痛苦也没有悲伤的感觉,而一听说有好吃的马上笑逐颜开。这样不太好,对佛法的信心要长远。

“一切所欲胜共诸悉地,无碍自在成就祈垂赐”,祈祷怀业本尊赐予加持,愿我无碍自在地成就一切所欲的殊胜和共同悉地。

这里提到了殊胜悉地和共同悉地。殊胜悉地是出世间功德,比如无上正等觉果位,共同悉地是八大世间悉地以及发财、无病、长寿等现世的圆满。现在烧香拜佛的人特别多,尤其有些大城市的寺院,每逢节假日人山人海,然而在这么多求佛的人当中,几乎没人求殊胜悉地,绝大多数人求的是现世利益。我去过一些寺院,我也经常偷听善男信女们在佛菩萨前的许愿,可我听到的几乎都是:“愿我平安”、“愿我快乐”、“愿我牙不痛”、“愿我相貌庄严”、“愿家庭和睦”……

在受过大乘佛法教育的人看来,世间的圆满如同梦幻泡影一样无有实义,即便再有钱财、再有名声、再有地位,到头来依然是一场空。这一点,只要看看历史就不难明白。所以,世间的圆满不究竟,出世间的功德才究竟,我们应该希求出世间的功德。当然,出世间的功德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希求的功德,不管希求哪种功德,只要自己精勤祈祷,这些心愿都能实现。

《怀业祈祷文》是真正的如意宝,只要精勤念诵此祈祷文,不仅能获得所欲的功德,还能遣除一切障碍。当然,如果是宿世的定业现前,这种障碍是很难马上遣除的。我在香港讲学时,有人提问:“既然佛菩萨有加持,那能不能救一切难?如果能救则罢,如果不能救,还有必要祈祷佛菩萨吗?”我当时反驳说:“就像世间的药,有些病人服用后能康复,有些病人服用后无法康复。如果因为对某些病人无效,就要彻底否定药,这合理吗?诸佛菩萨的加持也是如此,我们不能说诸佛菩萨能百分之百解决众生的问题,因为众生的业缘极其复杂。依靠佛菩萨的加持,有些问题是能解决的,有些问题不一定能马上解决。对于那些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是应该尽量祈祷。”

要提醒各位的是,遇到一个有能力的人时,我们应当求他在大事上给予帮助,如果求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不值得了,同样,在念《怀业祈祷文》时,如果我们没有想大的利益,光想着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这也是不值得的。因此,大家在念《怀业祈祷文》时,要跟随法王的教诫而祈祷:“愿怀业本尊赐予加持,令我生生世世具足三学功德,生生世世以菩提心饶益众生!”或者像普贤菩萨那样发愿:“以此功德,愿我摧灭一切烦恼,圆满一切功德,利益一切众生。”

甲三、末义:

此为藏历土兔年七月一日具德名者造。任谁祈祷皆能如愿成就一切怀业,毋庸置疑。

此祈祷文是藏历十六胜生土兔年七月一日由麦彭仁波切造。任何人依此文祈祷,都能如愿成就一切怀业,对此无须怀疑。

这里讲得很清楚,不光高僧大德,任何人只要依此文祈祷,都能如愿成办怀业。法王也讲过:“如果是密宗的甚深修法,根机好的人才修得成,一般的人不一定修得成,而麦彭仁波切的《怀业祈祷文》不同,只要对九本尊有信心,不管谁念诵,都能成就怀业。”

从某个角度讲,相比出家人,在家佛友们更应该修怀业,因为在家人需求特别多,可是往往又无法得到,即便暂时得到,很快又会失去。因此,希望大家精进念修《怀业祈祷文》。

写于红布高悬,或以火风做转经轮,亦能成办。愿增吉祥。

将此祈祷文写在红布上挂于高处,或者以火风做成转经轮,也能成办怀业。愿增吉祥。

法王在世时,我们学院几乎每个屋顶上都挂着火红的《怀业祈祷文》经旗。如今在藏地,在许多地方也能看到《怀业祈祷文》经旗。甚至在汉地的城市里,我也看到有些人在房子里里外外挂满《怀业祈祷文》经旗。这是一种良好的缘起。

今后,大家一方面要常念《怀业祈祷文》,一方面要多挂《怀业祈祷文》经旗,这对佛法的弘扬和当地众生有极大利益。现在许多人因为身心不自在,始终处于恐慌、担忧、悲伤中,如果这些人能念诵《怀业祈祷文》或者悬挂《怀业祈祷文》经旗,身心一定能自在,快乐也会油然而生。

要注意的是,在挂《怀业祈祷文》经旗时,最好是挂在屋顶或者高山上,不要挂在院子上或者人来人往的地方。经旗跟本尊是无二无别的,如果挂的地方不妥,让别人踩到上面,过失是相当大的。

今年,菩提学会做了一些特殊的经旗,一面印着佛教旗,另一面印着《怀业祈请文》。今后大家要多挂这种经旗,我通过自己的分别念观察,依靠这种缘起,佛法如意宝一定在世界各地得到广弘。

经旗在悬挂之前,必须做开光仪式。如果请不到作开光的人,可以把以前开光用剩的米等加持物洒在经旗上。如果没有这些,自己以清净心念七遍缘起咒,或者念七遍总持咒,也算是作了开光。

麦彭仁波切在此说得很明确,除了做成经旗,《怀业祈祷文》还可以做成依靠风力或者火力旋转的转经轮,这同样能够成办怀业。当然,我们也可以把《怀业祈祷文》做成手摇转经轮。

顺便提一句,做转经轮应该如理如法。如果没有可靠教证,是不能随便乱做的。法王曾经批评过:“有些人看到一个本尊的咒语,马上装到转经轮里,这样做很不合理。如果要做转经轮,最好是做观音心咒转经轮,因为许多经论中说得非常清楚,观音心咒转经轮功德非常大。”我还记得,法王接近圆寂时曾再三要求信众们多用转经轮,并且非常肯定地说:“一个人离开世间时,即使没有任何人超度,只要身边有转经轮,就不会堕落恶趣。”

总之,大家应该通过经旗、转经轮等方便,大力弘扬《怀业祈祷文》。现在做功德的人不少,但说实在的,有些人的钱没花在刀刃上,虽然做了许多事,可是对自己的解脱或者佛法的弘扬并没起到作用。如果这些人把钱财用来做怀业经旗或者转经轮,对于身心自在、遣除障碍会有极大助益,尤其能促进佛法的兴盛。

我一再提到佛法兴盛,这并非出于偏袒心――只有佛教才可以兴盛,其他宗教都要灭亡!每个宗教都有权存在于世,不过相对而言,佛法的智慧和慈悲最为圆满究竟,佛法可以说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正因为如此,我才反复强调佛法兴盛。

最后,再次劝请在座各位:一定要好好修持《怀业祈祷文》!法王如意宝在圆寂前曾说:“将来如果我的弟子经常修这个法(怀业祈祷文),上师的意传加持会不断延续下去。”《入行论》中有一则公案,说是古代有一个仙人,为了治愈人们的龙病,他修了一座大鹏塔,仙人去世多年后,人们转绕此塔还能治愈龙病。所以,有些人虽然没见过法王,但只要念修法王传下来的《怀业祈祷文》,照样可以得到法王的意传加持。有了法王的加持,暂且不谈弘法利生,最起码自身的一切痛苦会无余遣除,无论遇到什么违缘,都能保持自在洒脱的心态,即生中幸福安乐,来世就更不必说了。


注释

缘起咒:嗡耶达玛黑德札巴瓦 黑敦得堪达塔嘎多哈雅瓦达 得堪匝友讷若达诶旺巴德玛哈夏日玛那耶索哈。

 

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